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教育資訊研究室
1.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04年度何時會開課?
答: 欲參加農民學院所有訓練班皆須上農民學院網站報名 ,104 年度課程請於 2 月上農民學院網站查看 , 可看到全國所有訓練單位辦理的班別與辦理時間。
2. 農民學院各項農業訓練班如何報名?如何繳費?
答: 要報名農民學院訓練課程 , 要先註冊成為學院學員即可報名 。 若有錄取 , 冠諭科技公司會通知您繳費 。
3. 我要租國有地需要訓練時數40小時,請問可以上什麼課程?
答: 農民學院入門班沒有資格限制 , 您可報名參加入門班的課程 , 因為每班時數不滿 40 小時您可能要再報名其他單位辦理之入門班 。
4. 我要報名農民學院進階班課程,土地是父親所有,我可以報名嗎?
答: 請影印土地證明 ( 要 3 年以上 ) 及証明您父子關係的佐證資料 ( 身分證正反面或 戶口名簿 ) 連同計畫書mail 或傳真給冠諭科技電腦公司 E-mail 至 academy@imita.com.tw 傳真 02-3322-9036
5. 訓練上課期間可否請假?會影響結業嗎?
答: 訓練上課期間請假時數不得超過總時數 3 分之 1, 否則不發給結業證書 。
6. 從網站上下載經營計畫書不知如何撰寫?
答: 請將下載之表格依自己實際耕作情形填寫 , 亦可請參閱範例。
7. 若是放棄此次的正取資格,尚未繳費,是否會影響以後報名的錄取機會?
答: 未來報名不受影響 , 但最好告知報名之電腦公司 , 以聯絡備取人員參加訓練 。 冠諭科技 02-23076858 轉 314 林純瑜小姐
8. 想訂閱高雄區農技報導等刊物

答: 為提倡環保、節省經費支出及提供遠距離農民朋友能便捷獲得新的栽培管理技術資訊,故本場將推廣刊物轉存為電子檔並置放於本場網頁,歡迎您隨時上網閱讀 ,您可同時閱讀多種刊物 ( 農情月刊、農業專訊、農技報導及健康管理技術專刊等 ) 。

9. 想栽種「紅龍果」,想尋問「紅龍果」的栽種方式與有可能會碰到的問題.....等有關栽種紅龍果的相關資料,請問農改場你們有這方面相關於「紅龍果」的栽種方式與資料可以索取嗎?若可以,可以寄給我閱讀了解學習嗎?
答: 為提倡環保、節省經費支出及提供遠距離農民朋友能便捷獲得新的栽培管理技術資訊,故本場將推廣刊物轉存為電子檔並置放於本場網頁,歡迎您隨時上網閱讀 (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9) ,您可同時閱讀多種刊物 ( 農情月刊、農業專訊、農技報導及健康管理技術專刊等 ) 。今將您所需要的紅龍果栽培相關技術的文章整理於下表,煩請依所附網址點閱。歡迎您直接到本場來索取。 99 ~ 103 年有關紅龍果栽培技術之相關參考資料刊物名稱期數,農業專訊 第 76 期 , 第 80 期, 第 86 期,第 89 期 ,農情月刊 第 168 期 ,第 193 期,第 168 期,若尚有不了解之處或進一步的問題,煩請您直接與作物改良課果樹研究室朱堉君助理研究員 ( 栽培技術 /08-7746742) 及作物環境課植保研究室周浩平助理研究員 ( 病蟲害防治 /08-7746757) 聯繫,我們將進一步為您說明。也歡迎您親自至場內諮詢,但因研究人員常須至田間輔導或進行試驗調查工作,故煩請您先來電與研究人員聯繫好時間再前來。
10. 我是東部的青年新手農夫想請問檸檬的栽培種植技術是否有相關書籍可以取得?

答:

  1. 有關本場出版之農業相關刊物 ( 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年報、高雄區農業專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高雄區農技報導、高雄區農情月刊、高雄區鄉土食譜、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場百週年紀念專刊、「亞熱帶農作物產業之研究與發展研討會」論文集 ) 皆已以 PDF 檔放置於本場網頁,煩請至本場網頁 / 出版刊物 / 查閱,路徑如右 (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9) 。您所需的檸檬的栽培種植技術,煩請依所附路徑前往閱讀。 http://www.kdais.gov.tw/tech/tech074.pdf 。
  2. 其中一項「免費索取推廣刊物清單」,則只有紙本,若其中書目有您需要的,麻煩請您將書目印出,連同回郵 ( 郵票 ) [ 網頁上有述明 ] 及您的聯絡電話,寄至本場農業推廣課吳倩芳 技佐收,我們會於收到您的來信及回郵後,儘速將您所需資料寄給您。以上是關於「想請問檸檬栽培技術相關書籍」問題的回覆,若尚有問題煩請您逕洽農業推廣課教育資訊研究室吳倩芳 技佐 (08-7746783) 。若您尚有關於栽培技術的問題,煩請您逕洽作物改良課沈商嶽研究員 (08-7746708) 。
11. 青年從農創業貸款中的資本金、週轉金、兩個可同時申請嗎?
答:有關青年從農創業貸款中的資本金、週轉金等相關問題,請向當地農會洽詢。
12. 貴場在推廣棗園草生栽培請問草種要那裡買呢?

答: 麻煩請您直接與作物環境課土肥研究室張耀聰副研究員聯繫 (08-7746767)

13. 我對於滿州鄉特有的雨來菇有著強烈的興趣, 但文獻上卻找不到太多相關的資料.請問有人工種植的相關的技術資料可提供分享參考?

答:有關「 " 雨來菇 " 人工種植相關知識」乙事,因本場未進行菌菇類之相關試驗研究,故無法提供您所需之資料,煩請您洽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菇類研究室http://www.tari.gov.tw/sub/content/index.asp?Parser=1,28,328,303,318) ,該研究室主要從事食用與藥用菇類之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改進、種源收集保存及產品開發應用等,總機電話為 04-23317514 。

14. 農改場中是否有圖書室?是否開放給外人使用呢?
答: 本場之圖書室只為藏書及同仁借閱書籍用,並未對外開放,建議您至鄰近之縣市或鄉鎮圖書館。
16. 種植網室木瓜,螨類可用哪些資材或天敵,及中間並無覆蓋塑膠布,可用草生栽培嗎?該選擇哪樣草種。目前已栽種三個月。

答:關於蟎類的防治請參考本場所出版的健康管理技術專刊後頁有參考用藥,也可以使用可濕性硫磺噴灑。草生栽培僅建議將株高較高會影響田間作業的草拔除,其餘的矮生草種用割草機割除即可

17. 1. 預計種植一分地的甘藷,想問高雄農改場方面是否有台農57號種苗可領取?2. 鄉土蔬菜如土人參、赤道櫻草、角菜(珍珠菜)的種苗或種子可以如何取得?

答:

  1.  很抱歉,本場未進行甘藷作物的試驗研究,故無法提供您種苗。台農57號甘藷為農業試驗所育成之品種,故煩請您改洽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農藝系賴永昌研究員兼系主任(05-2753155 / Email:davidlai@dns.caes.gov.tw)。
  2. 很抱歉,本場未進行上述蔬菜的試驗研究,麻煩請改洽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18. 目前我司之日本客戶端對冷凍切段牛蒡,冷凍里芋,冷凍馬鈴薯,冷凍蓮霧及冷凍荔枝商品有興趣,委託我司在台灣尋找此類商品.是否可告知如此的以上所述產品在台灣哪一間廠商有在製作??能否告知其聯繫窗口及其聯繫方式(mail,電話)??
答:有關您所列之農產品,提供您主要種植之農會資訊,煩請您逕洽農會。
牛蒡-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班陳建行班長(0937-405632 / 08-7212727)。
馬鈴薯-雲林縣斗南鎮農會供銷部張耀裕主任(05-5969362#711)。
蓮霧-屏東縣佳冬鄉農會供銷部張勤梅主任(08-8660012)、南州地區農會供銷部林秀拍主任(08-8641396)、林邊鄉農會供銷部藍瑞麟主任(08-8752811)、東港鎮農會供銷部蘇文河主任(08-8354456)。
荔枝-高雄市大樹區農會供銷部許志宏主任(07-6562505)。
里芋(是芋頭嗎?)-高雄市甲仙地區農會供銷部潘淇名主任(07-6751058)。
19. 敝人去年退休後定居在美濃,計畫從事小範圍的農業耕種,(約一分地),不知 貴場是否有農業/栽種入門及實作課程或指導?或者可否介紹哪一單位有舉辦此類課程或指導?

答:農業部有委託本場辦理農民學院訓練課程,但是以培育新農民及專業農民為主。如果您想當業餘農民,最快學習技術的方式,可以拜訪附近的農場主,向他請教或當農場志工,就可以在短期內學得基本栽培技術。或者留意貴地社區大學辦理的有機農業訓練班,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20. 我是中興大學園藝大四的學生,因報告內容為薰衣草,在本網站看到許多相關訊息,看到的研究資訊都較久一點,想請問是否有較新的資訊,或是您有較推薦關於薰衣草相關的栽培訊息網站呢?。
答:本場近年來未對薰衣草植物進行相關之試驗研究,故無法提供您較新的資訊。貴校圖書館及網路資訊齊備,建議 您利用時間前往查詢,若需最新資訊建議您至國外網站查詢。
共31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