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農業機械研究室
1. 農用搬運機四行程引擎催油後,放掉油門,排煙管會有不正常放炮聲原因為何?

答:代表火星塞點火不完全,汽缸汽門積碳,進汽閥磨損出汽太多或點火不完全均會造成放炮聲出現。

2. 有浮筒式及無浮筒式化油器,該如何清洗?

答:用市售清洗化油器罐裝噴劑清洗,並搭配空氣噴槍使用就可以了。

3. 中耕機引擎,使用浮筒式化油器,怠速運轉時轉速穩定,但當高速運轉時轉速會有忽高忽低的轉速不穩情形,不知是何原因?

答:
        問題出在化油器,浮筒室內中心內鎖浮桶室螺絲座內有油針,油針有分2節或1節,拆解下來將油針上會發現有好幾個小孔與中心孔內充滿油垢,使用鐵線清理,並觀察通往阻風開關處與中心出油孔,是否阻塞,分別清理後,即可解決。

4. 機械式洋蔥挖掘機與人工相比效率為何?

答:此機每公頃挖掘作業效率約8-10小時,蔥球被破壞率在2%以下,一台洋蔥挖掘機可取代15-20人工,如需購買此機,逕向昶維工業有限公司洽詢,電話07-7315236。

5. 所使用四行程割草機,火星塞常吸到機油便不能發動,造成許多困擾,問題為何?

答:當機油添加到標準值內,但發動20~30分鐘後,冷卻一會兒,再去量測機油尺,當察覺機油被吃掉一點,如檢查空氣濾清網有吸到蠻多機油,可能是漏油所造成,因此需找專業農機行維修與檢測改善此問題。

6. 農業機械使用免徵營業稅燃料用油補助要項何處申請、補助金額為多少?

答:申請免稅用油憑單者,應填具申請書,並檢附農業機械使用證,向所在鄉、鎮、市公所辦理即可,農機用油免徵5%營業稅。

7. 太陽能發電設備可以用在所有的農業生產上面嗎?
答: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應用是近年來十分熱門的話題;但是要應用在所有的農業生產可能仍有困難,且可能會有許多瓶頸需要克服。由於太陽能光電設備雖然能產生十分環保的能源,但設備的高成本及光電轉換效率仍有提升空間,致使目前太陽能光電設備在農業上無法十分普及。我國農業之所以有相當大面積仍採用露地栽培,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低成本的栽培方式在產品價格上仍有相當大的優勢;但相信太陽能光電設備在精密農業設施栽培未來仍有發展潛力。
8. 割草機久未使用而造成發不動的情形,是什麼問題?
答:割草機在久未使用的情況下發不動,可能的原因是有殘留汽油,汽油會蒸發造成油垢或殘留沉澱物,使油嘴堵塞,所以才會發不動。割草機若長久未使用,應將汽油用完,包括化油器裡的油,若用不完可倒出來,化油器則是轉動底部的洩油螺絲將油放光。
9. 割草機使用到一半突然熄火,是什麼原因?
答:檢查高壓線是否脫落,或是燃油篩檢程式被污垢堵塞,應立即清理;檢查油箱蓋進氣孔是否打開,若未打開則會供油不正常而導致熄火。
10. 農用柴油引擎作動時排氣顏色不正常,是什麼原因?
答:不正常的排氣會排出白煙、黑煙、藍煙、灰煙;排放白煙代表燃油中含有水氣;黑煙則是燃燒不完全,如噴出的高壓油沒有霧化或是燃油過濃都可能造成燃燒不完全;藍煙是機油因引擎迴轉部分磨耗而混入燃油一起燃燒所導致;灰煙則是黑煙與藍煙混合的產物,冷卻不足而過熱。若是因燃油沒有霧化而燃燒不完全,應清洗噴油嘴,並檢查機油是否符合機油量桿指示的油面,請勿超過負載。
11. 使用柴油引擎時發出不正常的聲音,原因為何?
答:農用柴油引擎在開始啟動時或負荷突然增加時,會因為瞬間大量給油而發出不一樣的聲音,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很快就會恢復正常,若運轉時異狀聲音持續發生時,應立即熄火並逐步檢查。各部位螺絲螺帽鬆動或轉動部分磨耗都有可能會發出不正常的聲;另外,油路、冷卻、潤滑等方面若是作用不良皆有可能發生。
12. 有時引擎發動困難,原因為何?
答:發不動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氣溫過低引擎太冷,使用過濃的潤滑油或壓縮壓力不足也可能是發不動的原因。當發不動時,可注入機油增加壓縮壓力,或是加入汽油以助發動,但不可重複這些動作,否則會有反效果;另外,也可將熱水注入水箱以加溫引擎。
13. 引擎機油指示燈不會轉,原因為何?
答:檢查是否為機油指示燈損壞,若不是則可能為引擎內機油量不足或是使用過久而膠化,使機油失去潤滑的功能;另外,機油濾清器也可能阻塞。此時應更換機油,並且清洗機油濾清器上的濾網。
14. 動力噴霧機進水困難可能有哪些因素?
答:檢查皮帶是否鬆弛,皮帶鬆緊度為壓下皮帶中央部分時,下陷約半吋左右;檢查進水管之濾網是否有汙垢阻塞或因生鏽堵死;檢查吸水管、進水管或接頭是否有漏氣。
15. 鏈鋸馬力不足有哪些可能的原因?
答:鏈鋸引擎之空氣過濾器髒污、汽化器調節錯誤、消音器堵塞、汽缸內排氣通道堵塞等皆有可能。
16. 鏈鋸之鏈條上為什麼沒有機油?
答:可能是因為鏈條油箱已空,或是導油槽變髒使機油無法達到潤滑的功能。
17. 割草機在運轉時若有異常振動,應檢查何處?
答:檢查刀片是否偏心、旋轉軸是否彎曲以及軸套是否磨損,這些情形皆可能造成異常的振動,必須即時修理及更換。
18. 引擎運轉時,轉速一直上升不能減速,應如何處理?
答: 此情形一般稱做狂車現象,由於轉速失去控制,為安全起見必須儘快熄火;發生此情形之原因可能是調速器作用失效、燃油幫浦的加減油調整桿固定螺絲鬆脫或不動作。萬一發生此現象,緊急熄火的方法是將注油手柄打開以停止燃油幫浦供給油料,此時可同時拉開減壓桿幫助引擎停止;若是引擎仍未停下來,應立即鬆開高壓油管接頭。
19. 引擎運轉時,轉速減慢引擎就停止了,應如何處理?
答: 檢查噴射幫浦柱塞有無磨損、控制齒條與齒輪是否對正或卡死,如有此情形應更換及修理;若噴嘴壓力太低、噴後滴油及噴射不足也可能會有此現象,應清潔及更換。
20. 引擎機油消耗量比通常來的多,是什麼原因?
答:若是機油黏度太低,應立即更換;也有可能是因為氣缸套、活塞環、氣門桿或氣門導管磨損,如有此情形應立即修理或更換。
共24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