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果樹研究室
1. 我要將一公頃的水稻田轉作木瓜田(台農二號)開溝一公尺深,畦5公尺 雙行植,行距合約3公尺,預定株距2公尺,請問此法是否合適?另農場可能使用滴灌或灑水灌溉系統,想請問木瓜每株的蒸散量是多少(台農二號),如果不蓋塑膠布露地栽培或草生栽培每天需澆水多少較恰當。若蓋塑膠布因施水多少?

答:
        這種條件適合,灌溉量以夏威夷的栽培參考資料顯示,每月約100㎜降雨量及RH66%才夠木瓜的生育,不足的部分要用滴灌或微噴來補充。所以一公頃的灌溉水量大約是1000立方米/月,如果土壤排水較好灌溉量再增加,反之則減少。幼苗灌溉量可以減少。灌溉以一週1-2次為原則,務必讓水分能完全滲透到土壤深處,如此根系才會深入。以上提供參考。

2. 請問蕃茄果實發生綠色雜斑現像是否為病毒感染?

答:
        應該不是病毒所造成,您的問題可能是品種特性造成,綠肩是一種常見的問題,另外也可稱為雜斑果。可能與氮肥過多或土壤鹽分較高有關。解決方法:1.更換品種。2.避免果實直曬太陽,增加留葉。3.減少氮肥施用。4.矯正養液EC值。

3. 本人木瓜苗定植後葉片黃化,稍微萎縮,老葉脫落,請問如何解決?

答:

  1. 殺草劑藥害應該可以先排除,一般殺草劑的藥害最明顯直接接觸到的部位焦枯,而長出來的新葉或部分輕微的葉片變成絲狀葉,革質化,照片中的現象只發生在新葉,而且無革質化或嚴重變形。
  2. 有可能是鹽害(或肥傷),或是藥劑傷害,但我認為鹽害機率比較高。因為老葉似乎也有點焦枯,而葉肉的葉綠素有點均勻退化(照片不是很明顯),新葉幼嫩部(葉尖)焦枯,一般發生在近海處,海風襲來就會發生,或是天氣突然變熱,鹽分被帶到表土,就容易發生鹽害,桃園改良場就發生過這個問題(成株)。

4. 木瓜果肉內於某些季節及其他田區會出現硬粒現象,是否有解決之道?

答: 

  1. 在台灣硬粒的發生一般在冬季,但是我也有在夏季看過,而這個現象發生在生育旺盛的植株上應該比較多,而生育旺盛經常與氮肥有關,但是有時候施肥肥效叫好,施了之後煞車不住,植株就非常旺盛,因此我認為:少量多次,配合均衡的氮肥供應量應該可以解決。 
  2. 也可能與品種有關。 
  3. 應該設法觀察是否與果實外觀有連結。
5. 蓮霧裂果如何預防?

答:
        裂果的原因是水分過多及氮肥施用不當所造成,營養生長期肥培不足,從植株觀察,葉片顏色略帶黃色,花穗單薄黃化,推斷營養生長期氮肥不足,尤其在2-4月植株更新修剪後施肥不足,5-7月間則因颱風豪雨不斷,無法施肥或施肥效果不佳,導致問題累積呈現生長不佳,接下來管理勢必大量施氮肥及勃激素,造成幼果生長太快,果肉不結實,海綿組織過多,因此容易裂果,建議在套袋後的幼果,不要過量供水及氮肥,使果實體積平穩長大,才能降低裂果率。

6. 砂礫地蓮霧在紅頭期如何施肥及處理以避免大量抽捎?

答:
      砂礫地蓮霧在果園紅頭期易大量抽梢問題,建議依不同生育期去處理,早花蓮霧100-110天的生育期,建議在套袋後即完全抑制再抽梢,抑制的方法可提高磷鉀用量及樹冠局部噴矮化劑,10月初才催花的果園其生育期超130天,建議在白肚期至盛花期之間,再培育一次新葉,使樹冠在紅頭期的抽梢量減少,肥培的控制,同樣需控制氮肥及水分的供應量,品質就容易提昇。

7. 如何預防蓮霧凸臍?

答:
        剛盛花後的幼果,不要太早噴勃激素,太早噴容易使萼片變大造成凸臍,需等到果肉細胞開始擴大,萼片向內縮時,才噴施,自然蓮霧臍部就會很平整。

8. 請問飛彈蓮霧的特性?

答:
        飛彈蓮霧即泰國種Thub Thim Chan,相較於傳統栽培的粉紅種蓮霧,泰國種果實較長、著色穩定、裂果率低,適合夏季生產。果實糖度高,但纖維較粗,且因為著色較早,成熟度不易判定,過早採收則帶有澀味,影響口感,採收時應特別注意果臍開張且果窪泛紅時採收,以穩定品質。此品種耐寒性較差,冬季易落葉,若生產冬果需更注意防寒。

9. 請問果園草生栽培應該種哪種草?

答:
        果園草生栽培不需特別種草,因為不同地點適合生長的草種不同,灑播的草種未必能生長良好。果園中只需停止使用殺草劑,經常低割,則適合當地的匍匐性草,如:狗牙根等,就會蔓延開來,叢生性莎草科草就會減少,達到良好的草相。草生栽培可增加土壤通氣性,並維持水份及溫度穩定,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團粒結構,進而達到保肥的效果。

10. 本身栽培有機芭樂,最近植株發生立枯病,請問我可在剪枝後噴施波爾多液嗎?

答:
        波爾多液是由硫酸銅及生石灰調製而成,其中硫酸銅本身就是農藥的一種,所以噴施波爾多液應該不算是有機防治,波爾多液在番石榴沒有推薦使用,因此其安全採收期也無從瞭解。目前沒有防治番石榴立炫f藥劑,最重要還是做好田間衛生,避免病原蔓延,防治重點如下: 
1.保持園區通風良好 
2.隔離:修剪立炫f的刀具需與健康植株分開 
3.病枝處理:剪除病枝,並在傷口塗上柏油或油漆 
4.砍除後焚燒:發生立炫f嚴重的植株,需盡快砍除,植物殘體不可留置田間,最好燒毀。 
5.補植:補植時,應挖除原株附近舊土壤,換用新土壤6.廢耕:發病株達30%以上,即予廢耕,改種他種作物。

11. 荔枝11月抽新梢是否會影響隔年開花,如果會應如何處理?

答: 
     1.會影響。 
     2.以人為摘除嫩梢或利用39.5%益收生長素1200倍處理促使嫩葉掉落。 
     3.嫩梢處理之後,枝幹可進行環刻以控制新梢再萌發。

12. 芒果嫁接最佳的時間,接穗如何選擇?

答: 
      1.芒果嫁接時間以3-4月及9-10月最佳。其餘時間以避免高溫多雨季節為宜。 
      2.以成長6-12個月的枝條最佳,太嫩的枝條不易成活,已轉成褐色的枝條則太硬不容易操作。

13. 芒果開花小果期使用何種肥料可以增加糖度?

答:

  1. 依您種植的品種金煌及玉文,由於此二品種果實高成熟時,容易發生果肉劣變,因此,果實成長時期,建議不宜施用高氮肥料,所以,若依您列出的肥料而言,則以台肥即溶複合 6 號為優,小果時期再另外補充鈣肥及微量元素。
  2. 其實金煌與玉文本身就是高糖度的品種,適當成熟度採收(盛花後 110-120 天,果實約 8 分熟),糖度可達 13 度以上,除非,太早採收,致使糖度不足,當然,此二品種不宜在 8 分熟以上採收,否則容易發生果肉劣變,而造成損失。
  3. 自製液肥(奶粉 + 海草粉 + 蝦殼粉 + 木黴菌 + 糖蜜 ) , 成分中含高比例糖蜜,有助糖度的提升,可以使用於小果期至中果期,其他時間不需要如此高成本肥料。
  4. 若考慮到經濟及效益,小果期僅施台肥即溶複合 6 號、鈣肥及微量元素即可。
14. 種植網室木瓜,螨類可用哪些資材或天敵,及中間並無覆蓋塑膠布,可用草生栽培嗎?該選擇哪樣草種。目前已栽種三個月。

答:關於蟎類的防治請參考本場所出版的健康管理技術專刊後頁有參考用藥,也可以使用可濕性硫磺噴灑。 草生栽培僅建議將株高較高會影響田間作業的草拔除,其餘的矮生草種用割草機割除即可。

16. 木瓜樹台農2號發生異狀,如相片,不知是何原因?有沒有新品種可供露天栽培?發生之前田間做了一些工作:1.日前2014/11/15噴亞磷酸 2.日前2014/11/8噴葵花露
答:

第一張照片葉片上局部黃化對生長無礙,發生原因不明,無需處理。

第二張,疑似為病毒病或紅蜘蛛危害,病毒病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因為照片不夠清楚無法確定,你可以看看果實上是否有水浸狀輪紋,如果有的話就是病毒病。

露天栽培品種目前可以參考的是紅妃(種子向農友種苗購買),但是果實品質比較無法被台灣人接受,可以販售青果。
18. 請教木瓜園肥灌管理相關問題?1、我具備水電維修能力,若要自行施工難度高嗎?(因為我看了資料感覺施工並不難,只是相關設備的選購較不懂)2、相關器材的購買,您有推薦的廠商嗎?3、肥料的選擇及用量,不知道有沒有資料可以參考?因為之前都是用傳統施肥方式,對滴灌尚無經驗,拜讀過你文章後相當心動,所以要麻煩您給小弟指導一下,謝謝您 敬祝 安康
答:
  1. 施工不難很簡單,但是問題在於您的水質是否可用?因為滴灌容易因為水中帶有砂子或雜質而阻塞,如果情況嚴重的話就需要進行過濾,而過濾投資就會比較高。
  2. 0932587831 何老闆,記住買資材很容易,但是要適當的評估水質是否可用才是重點。
  3. 肥料用液態肥(可溶解的化學肥),不可用一般的固態肥。如果需要配方我可以提供。
19. 玉文芒果已開始抽花穗, 請問有方法讓玉文的花梗變短嗎? 常常是3尺甚超過1米. 太長了導致芒果著地, 造成管理上不便。
答:玉文芒果大花穗是其品種的特性,目前尚未試驗過縮短花穗的方法。無法提供正確且有效的方法,所以,若數量不多,直接利用人工剪短。如果您考量果實著地問題,果實生長期懸吊枝條,或者下年度修剪時,下位枝條剪除
共68筆資料,第1 / 4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