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加工研究室
1. 有「衛署食品字號」的產品才是合法的食品 ?宣稱其產品是 「經過衛生署許可」?「經過衛生署登記」?「經過衛生署檢驗合格」?

 答:
        衛署食字號是核發一般公文流水號。其中包括回覆函詢、民眾陳情、檢舉案件之公文、業者為進口「輸入錠狀、膠囊狀食品查驗登記」之核備公文或國內業者申請「 國產食品產製前配方審查 」之公文等,均具有衛署食字號。「衛署食字號」僅代表衛生署對該產品認定屬食品管理不屬藥品管理。「衛署食字號」不代表產品之許可;「衛署食字號」與檢驗是否合格均無關;「衛署食字號」非認定產品具有特殊功效或醫藥效能;「衛署食字號」不代表經過實驗室檢驗合格。自 94 年 4 月 1 日起,所有食品廣告均不得引述衛署食字公文字號或同等意義之字樣。

2. 請問哪些用語是禁止使用於食品標示上的描述?

答:
涉及醫療效能的情形及涉及虛偽誇張或易生誤解情形。例如:
(A) 涉及醫療效能的情形

  1. 宣稱預防、改善、減輕、診斷或治療疾病或特定生理情形,如治療近視、恢復視力 … 等。
  2. 宣稱減輕或降低導致疾病有關之體內容成分,如解肝毒、降肝脂、抑制血糖濃度 … 等。
  3. 宣稱對疾病及疾病症候群或症狀有效,如改善更年期障礙、消渴 … 等。
  4. 涉及中藥材之效能,如補腎 … 等。
  5. 引用或摘錄出版品、典籍或以他人名義並述及醫療效能者。

(B) 虛偽誇張或易生誤解情形

  1. 涉及生理功能者,如強化細胞功能等。
  2. 未涉及中藥材效能而涉及五官臟器者,如保肝 … 等。
  3. 涉及改變身體外觀者,如豐胸 … 等。
  4. 涉及引用本署相關字號,未就該公文之旨意為完整之引述者,如衛署食字第 88012345 號。 
3. 罐頭食品中是否添加很多防腐劑所以可保存很久且不會變壞?

答:
        罐頭食品須經過高溫高壓滅菌處理後,經過測定殺菌釜之熱分佈及熱穿透,以殺滅肉毒桿菌之殺菌值處理後,罐頭食品為安全食品,可保存較久的時間。

4. 請問貴單位有在做金桔果汁濃縮方面,但目前市面上有用鮮搾方式,為何想做果汁濃縮呢?

答:
        由於金桔果汁除供應國內飲料店外,同時也輸出至日本,因此就以運輸成本而言,假如1000㎏果汁,若以每桶20㎏來分裝需要50桶,但將其濃縮至200㎏,則需10桶盛裝原料即可,大大可減少運費及裝載量的問題,同時利用低溫濃縮技術,亦可達成與先搾果汁一樣之品質。

5. 何謂風茹,對人體有何好處?

答:
        香茹為雙子葉植物中之菊科向日葵族香茹屬,又稱風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台灣以澎湖群島最多,是澎湖地區原生特用植物,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風茹之功效為清熱解毒,近來又經中國醫藥學院證實具有保肝功能且不具毒性,而高雄醫學大學之研究結果顯示亦具有抗氧化活性。本單位目前研發出風茹罐裝茶飲料、風茹凍、即溶風茹等新產品。

6. 紅豆納豆與黃豆納豆有何不同?

答:
        紅豆納豆做出來的產品比黃豆納豆香,加上紅豆比黃豆具有較少量的普林,對於一些具有痛風的患者可大大降低這類的風險,同時以紅豆當作素材,進行發酵時所產生的有效成分也是相同的。

7. 濃縮絲瓜水與一般坊間所賣有何差異?

答:
        絲瓜水為民間秋天絲瓜採收後,將離地2尺處之瓜籐截斷自流出之汁液,俗稱天羅水,民間常用於美白,亦可供內服退熱。具研究顯示:具抗氧化能力及促進纖維母細胞的生長。為擴增絲瓜之加工利用,本單位採低溫濃縮、無菌過濾方式製成產品,以便於消費者養身使用。一般坊間,只能視場商在產品來源的衛生條件及濃縮條件來斷定其差異。

8. 貴單位有做苦瓜濃縮汁,就苦瓜而言有何其功用?

答:
        苦瓜之果實表面有瘤粒狀突起,含腺鹼、hydroxytryptamin,呈苦味,其果肉中脂肪、胡蘿蔔素及磷之含量少,但維生素C之含量高,尤勝於番茄之含量。而在機能上具有消暑、退熱、提神、解勞、清心和明目之效果,亦可外用治療痱子及疔癤。國內近年有關其生理活性研究亦指出,其萃取液具抑制活化巨噬細胞生成PGE2的效應,具開發成非固醇類消炎劑潛力,可作為患有發炎性疾病者的食物選擇。

9. 為何特選高雄7號黑豆為蜜黑豆的原料?

答:
        黑蜜丹波為高雄七號毛豆品種之商品名稱,因其種子黑又大,媲美日本丹波黑品種,其經浸水、蒸煮即調配料蜜煉後,蜜黑豆質地綿密且均勻,具彈性、及咀嚼感。顆粒飽滿,表面具光澤,甜而不膩。具甘甜、清香氣味,豆子呈現烏黑、均一且亮麗之顏色。為餐前最佳的小點心。

10. 我是種無花果的農民,最近產量豐盛,由於無花果不能久放,最近把無花果來做市面上的果乾,可是我無花果烘乾出來在室溫下半天就好像發霉了,而放在冰箱也是一天就有些發霉了。請問是我烘得不夠乾,還是我烘乾方式不對。我第一次烘乾溫度50度,連續30小時。第二次烘乾溫度30度烘16小時冷卻8小時,連續三天。第一次烘出來太乾,在室溫下放一天,第二天看就是發霉。第二次烘,在烘乾過程,不知道是有放冷卻還是哪些問題,中間

答:

「無花果乾燥後半天就發霉」,其發生原因可能為:

  1. 乾燥速度不夠快。烘乾過程中已經開始發酵或長黴。
  2. 乾燥溫度不夠高。乾燥溫度太高也不行。
  3. 乾燥程度不夠。
  4. 乾燥產品內外乾燥程度均勻度不一。切小片、小塊或切開;烘烤過程隨時翻面。
  5. 乾燥產品水活性不夠低。水活性應在0.5~0.6。
  6. 生鮮果實不可使用腐果或爛果。
  7. 一次烘乾的量不可過多。否則不易乾。一般在30~50℃的烘乾的溫度,微生物通常仍會生長繁殖,尤其是黴菌及酵母菌更耐高滲透壓及低水活性。當您肉眼看到黴菌菌絲時,通常黴菌已經先長滿了再冒出子實體的。應該是在烘乾過程就已經開始長了。如果您方便可以將一些樣品寄來,這樣可以更進一步瞭解您的產品狀況。
11. 1.關於「第二張是我自己低溫烘乾發霉的。」2. 關於「想請問如果我寄一些新鮮無花果給你們,你們可以幫我試驗看看嗎?可否技術指導?」
答:1回覆:是否可以請提供將低溫烘乾發霉的加工流程及條件詳列,包括1.烘乾溫度、2.烘乾時間及3.一次烘乾數量或重量、4.排盤方式的照片、5.烘前及烘後的重量等資料詳列。以方便推論問題點
2回覆:如果您方便可以將一些產品或樣品(包括發霉的)、新鮮無花果寄來,這樣可以更進一步瞭解您的產品狀況。樣品請寄: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2-6號 作物改良課加工研究室陳正敏助理研究員收
共11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