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1801
當月瀏覽人次:625662
累計瀏覽人次:14119397
:::

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食品安全問答集
1. 農作物遭受病蟲危害,若不想使用農藥進行防治,有何其他措施可應用?

精簡版答案 :

諸如碳酸氫鉀、窄域油、硫磺劑及亞磷酸 (H 3PO 3+KOH (1:1)) 等資材均屬於安全有效之作物病害非農藥防治資材,能有效減少化學藥劑之使用頻率,上述資材均屬於衛福部公告免訂殘留容許量,毒性低、安全性高的資材,且其效果甚至優於化學農藥,透過這些安全資材之研究與推廣應用,亦可同時提升農產品之安全性。

細部說明 :

一、隨著食品安全與環保意識抬頭,病 蟲害防治安全資材之開發與應用已成為重要趨勢,尤其針對連續性採收作物,農藥殘留過量情形時有所聞,若能有效運用安全資材,例如如碳酸氫鉀 (Potassium bicarbonate(KHCO 3)) 、窄域油 ( Narrow range oil) 、硫磺劑 (Sulfur agent) 及亞磷酸 (H 3PO 3+KOH (1:1)) 等資材,必能有效減少化學藥劑之使用頻率,上述資材均屬於衛福部公告免訂殘留容許量,毒性低、安全性高的資材,且其效果甚至優於化學農藥,透過這些安全資材之研究與推廣應用,亦可同時提升農產品之安全性。

二、生物農藥為病蟲害防治資材之一部分, 針對各種作物病蟲害篩選拮抗微生物防治作物病蟲害,可直接降低化學農藥之使用,以高雄場的研究成果為例,目前已開發出放線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等生物農藥菌種,並已技術移轉予業界利用,其中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更已完成毒理試驗,未來登記上市後,應可提供農友安全有效之病蟲害防治方式進行病害防治,生物農藥的開發,除解決病蟲害問題,亦可有效降低化學藥劑之使用,提升農產品之安全。

總結:

病蟲害安全資材毒性低、安全性高,且有時效果甚至優於化學農藥,透過其研究與推廣應用,可有效降低學藥劑之使用,並同時提升連續採收蔬菜之安全性。

2. 如何提升農友安全用藥之正確觀念,減少農藥殘留之風險?

解答 :

農藥的正確使用要領,包括:(1) 適藥 : 即不使用未核准之農藥或是禁藥 ;(2) 適期 : 把握時機及時防治,以最少量之農藥有效控制有害生物 ; (3) 適量 : 依照植物保護手冊建議濃度使用 ; (4) 確實了解病蟲害發生部位,且將藥劑用於主要發生部位,以獲得最佳防治效果。 (5) 遵守安全採收期 : 嚴格遵守藥劑之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農藥殘留。

細部說明 :

一、農藥為植物保護不可或缺之資材,但若使用不當,可能危害人體健康、農產品安全及環境生態。為確保農作物之產量、品質與環境生態,台灣各植物保護研究及行政單位均極重視經濟安全用藥之技術研究與宣導,教育農民正確要領,包括:

  1. 適藥 : 即 不使用未核准之農藥或是禁藥,同時正確診斷,合理用藥,並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之藥劑,以延緩有害生物產生抗藥性
  2. 適期 : 配合病蟲害監測,於有害生物發生初期,把握時機及時防治,以最少量之農藥有效控制有害生物
  3. 適量 : 依照植物保護手冊建議濃度使用,不任意提高或降低濃度,以避免防治無效或導致農藥殘留問題
  4. 確實了解病蟲害發生部位,且將藥劑用於主要發生部位,以獲得最佳防治效果。
  5. 遵守安全採收期 : 嚴格遵守藥劑之安全採收期,已屆採收期之作物盡量選擇安全採收期較短或是免訂安全採收期之防治資材,以避免農藥殘留。

二、以高雄場為例,為落實農藥之經濟安全使用,除提供免費之診斷鑑定與技術指導服務外,亦提供農友各項作物用藥摘要表。另,特別加強安全防治資材之研究及核准藥劑有效性評估,篩選效果優良且可同時防治多種有害生物之藥劑,經田間示範及教育講習,推廣予農民應用,有效減少農藥使用之種類及次數。

總結:台灣地區之氣候有利有害生物發生蔓延,農藥使用之需求大,如何兼顧作物生產、農產品安全與環境保育,為農業權則單位嚴苛之挑戰。 良好農業作業規範與驗證、有害生物控制技術之研發為最重要之課題,期望藉由技術提升、安全用藥輔導與管制, 改善農藥濫用,提升農產品安全。

3. 聽說市售水果多數添加催熟劑,請問催熟劑安全嗎?

解答:

通常水果所使用的「催熟劑」,其實就是可以產生「乙烯」或類似氣體的相關化合物,而乙烯是果實後熟過程中,本身就會散發出的植物荷爾蒙,因此對人體無害,而且廣泛被應用在水果後熟處理上。

延伸閱讀:

  1. 乙烯是果實後熟過程中,本身就會散發出的植物荷爾蒙,少部分水果如香蕉、木瓜及檬果等,若不經催熟,緩慢的後熟過程,會造成消費者的不便,因此業者通常在裝箱時便會置入少量的電石,讓果實在運輸途中成熟更為整齊,以方便市場銷售,讓消費者更方便食用。
  2. 早期農村把綠熟的檬果或香蕉,放到米缸中,或是點香燜熟,過 2-3 天後,便有水果香撲鼻而來,這是很多人兒時的記憶,而這就是媒體所謂的「催熟劑 - 乙烯」的作用。
  3. 但是在不需要後熟的水果,如番石榴、蓮霧及印度棗等,對乙烯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4. 乙烯的發現,為園產品處理開啟光明的一面,而且絕對是食用安全無虞。
4. 水果行販售的蓮霧水洗後用衛生紙可以擦出色素,這可能是經過人工染色嗎?

解答:

一、 高屏地區生產之冬春果蓮霧,果皮自然深紅,並無染色之必要性。且蓮霧表皮光滑、含天然蠟質,浸泡或注射染劑並不能染出蓮霧自然的漸層色澤。

二、 蓮霧果皮含有天然花青素,磨擦時造成一點損傷,就可輕易擦出果皮花青素,而在衛生紙上留下紅漬,此為正常現象,無須感到意外。

總結:蓮霧果皮染色為不實報導,呼籲大眾不要以訛傳訛,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5. 農友常使用巴拉刈作為紅豆落葉劑,不知是否有食用安全上的疑慮?

解答:

  紅豆目前主要的栽培及收獲模式系採用機械作業,為求機械採收順利,紅豆植株莖葉需充份乾燥,但可能遭遇降雨等自然因素造成乾燥時間曠日廢時,亦或紅豆發黴以致於大量損失。目前紅豆栽培農友於收穫前慣於施用核准於紅豆使用之巴拉刈,使植株快速乾燥以利採收。 「巴拉刈」屬接觸型非選擇性除草劑,具有速效,在環境中迅速與土壤結合而無移行性,對植物亦不具自根部吸收之系統性作用,且價格便宜等優點,100年核准使用於紅豆,當作採收前之枝葉乾燥處理劑。 惟政府考量巴拉刈對人體安全性,已訂於 107.02.01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並自 108.02.01 禁止分裝、販賣及使用 。目前核准於紅豆使用之落葉劑為 52% 氯酸鈉溶液 (80 倍稀釋 ) ,請農友務必遵守用藥規定,以維護自身安全,未來本場將配合政策,持續協助執行其他替代藥劑之篩選工作。

共5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