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19069
當月瀏覽人次:642922
累計瀏覽人次:14136657
:::

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植物保護研究室
1. 本場病蟲害診斷服務流程為何?

本場病蟲害診斷服務流程

病蟲害診斷服務說明 :

  1.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病蟲害診斷服務站位於行政大樓 1 樓 AC-103 植物病理實驗室 ( 側邊停車場入口進入即可 ),農友可逕送病蟲害標本至此處。
  2. 農友送件時需填寫病蟲害診斷服務三聯單 ,包括個人基本資訊( 姓名 、 住址及連絡電話 )、送件作物名稱、病徵描述等,屆時 請詳閱相關規定及作業時程 ,同時於下方簽名以表同意,填寫完成後請取回收執聯,並可撥打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電話 08-7389060 ,依三聯單流水編號查詢診斷結果。
  3. 病蟲害診斷服務時間約需 3-5 天不等 ,如需進行病害標本組織分離以及病原菌培養時,則需較長時間( 7 天 )。如遇無法得知結果之狀況,則會進行 病原菌分子診斷或是後送其他學校及研究單位協助診斷工作 ,屆時 將會延長診斷時程 。
  4. 有關病蟲害診斷方式說明如下:
  • 辨認異常與健康作物的外表形態與生理特徵。
  • 檢查根、莖、葉、花及果實等內外部位的病變和異常情形。
  • 進行異常組織切片或昆蟲危害植體顯微鏡鏡檢,以初步確認害蟲種類。
  • 如判斷為病原微生物所引起,真菌部分需進行病組織分離,組織分離後之病原菌需回接寄主以進行柯霍氏法則確定病原性,細菌部分則需將病組織進行切片,再至顯微鏡鏡檢觀察是否有菌流 (streaming) 之情形,或是將病組織切面置於清水中,觀察是否有乳白色汁液流出。如需了解是否為線蟲為害,建議農友先行觀察自家園區是否有指標作物 -- 龍葵 ( 黑甜仔菜 ) 根部根瘤之情形,及早進行防治工作,若無法確定,再逕自採樣土壤至本場進行柏門氏漏斗分離再進行鏡檢工作 ( 檢測時間較長,至少需 10 天以上 ) ,如為病毒病害則先以病徵判斷,在後送至其他學術及研究單位協助鑑定病毒種類。 
  • 依據各種作物病害及昆蟲危害的特徵簡索表等依序診斷。
  • 如未屬於微生物或昆蟲引起之問題,則了解栽培管理情形 ( 施肥種類、施藥種類 ) ,以 判斷是否為病蟲害或生理或藥害、肥傷 。
2. 火鶴花葉片上有圓形或橢圓形乾枯的病斑,是什麼病害? 應如何防治?

答:
        樣品病斑經觀察發現病斑上有明顯之同心輪紋,病斑中心經常破碎,為炭疽病為害癥狀。火鶴花炭疽病可感染葉片、苞葉及花器。嫩葉罹病時,病徵初為水浸狀斑點,而後轉為圓形黑褐色稍凹陷斑點。老葉之病徵為暗褐色大型斑點,病班上具有同心輪紋為其特徵。目前在火鶴花栽培管理上並沒有官方之推薦藥劑,但可參考其它作物之炭疽病防治藥劑,唯施用濃度應事先進行小面積局部試驗,避免產生藥害。

3. 茄子大面積萎凋,最後全株枯死,是何病害造成?應如何防治?

答:
        茄子發生葉片萎凋,經數天後老葉脫落,嫩葉及新葉亦接連萎凋,最後全株枯死。植株枯死時,葉片仍為綠色。由此病害發生過程推斷應為茄子青枯病。由於本病害之病原菌為細菌感染,病原菌可在土壤中可殘存 2 ~ 3 年,田間灌溉水,或大雨後積水可加速本病害之漫延發生。發病地區如果連作栽植茄子,則發病更為嚴重。目前並無有效之藥劑可供防治,最好之防治測略為配合水稻輪作,利用長期淹水的方式來防治土中殘存的病原菌。

4. 庭院種植花卉如玫瑰及桂花等,葉片下會白色棉絮狀物,葉片會黃化掉落,是感染何病害?

答:
     此狀況為害蟲為害所造成並非感染病原菌,螺旋粉蝨為害寄主種類眾多,包括多種農園作物或景觀植物均會受害,成蟲及若蟲潛伏於葉背刺吸葉片汁液,密度高時易造成黃化落葉,且會分泌蜜露誘發煤污病影響光合作用,為害嚴重時會影響植株生長,甚至逐漸枯死。
     防治方式可施用系統系農藥如 9.6% 益達胺溶液稀釋 1500 倍或 20% 亞滅培水溶性粉劑稀釋 4000 倍等農藥,此類藥劑可經由葉表進入植物體內,有效擊殺躲藏於葉背之蟲體,且作用機制對昆蟲類毒性高,對其他哺乳動物動物等相對毒性較低,但施用時仍應注意安全防護。亦可施用有機油劑如窄域油 500 倍稀釋液,此油劑可阻塞害蟲氣孔,導致蟲體窒息死亡,對人畜無毒,為有機農業可用之病蟲害防治資材。若於庭院中僅少數植株,常於葉背噴水,因此蟲不喜潮溼環境,可將此蟲驅趕離開寄主。

5. 印度棗葉片或枝條上有外表粉粉的白色蟲體,如何防治?

答: 
     此蟲為粉介殼蟲,無果實期常出沒於葉片或新梢等枝條間為害,當果實期會隱匿於果蒂間,影響商品價值,蟲體會分泌蜜露,誘發煤污病,影響植株生長,為印度棗栽培期間常見害蟲,近年來入秋後常見為害。 
     以往在印度棗並無推薦藥劑防治此害蟲,農友常延用推薦番石榴防治此蟲之普硫松,近年常發生農藥殘留現象,推薦於番石榴上安全採收期長達21天,且番石榴都有套袋處理較不易殘留。但目前印度棗大多以網室栽培不再套袋,施用此藥劑風險相當高。目前已通過推薦藥劑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稀釋3000倍施用可防治此害蟲,惟仍應注意安全採收期為9天,提早防治此害蟲,可避免其在果實期造成為害。

6. 切葉黃椰子上一點一點之褐色斑點及黏在葉片後之褐色之蟲子,應如何防治?

答:
        褐色斑點經鏡檢發現為炭疽病危害,可參考使用23%亞托敏2000倍噴灑防治,且黏在葉背之白黃色之蟲子為褐圓介殼蟲可參考使用44%滅大松1000倍噴灑防治。

7. 文心蘭葉背有許多黑褐色斑點,應如何防治?

答:
        樣品經鏡檢發現為炭疽病危害,部份則為生理性病斑並非病原菌感染,建議使用23%亞托敏2000倍噴灑或利用撲克拉錳2000倍噴灑防治,在肥培管理上儘量少施氮肥,可減輕發生症狀與頻率。

8. 除了藥劑防治,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治水稻紋枯病?

答:

  1. 肥料管理:水稻植株過份茂盛,或葉色過於濃綠較易罹患紋枯病,故氮肥勿施用過多;矽是稻株的重要元素,可以強化細胞增強抗病力,可施用矽酸爐渣、矽酸鈣等以增強水稻組織硬度。
  2. 加大行株距:有助於改善微氣候,減少病害發生;此外,稻行的方向也會影響田間的通風,插秧時應與季節風同向,使田間通風良好,降低稻間濕度,可減緩水稻病害的發生及蔓延速率。
  3. 灌排水方面:整地時應採用淺水整地,將植物殘株翻埋;二段整地的間隔期,則採較深的田水,可以讓紋枯病菌等病原菌的菌核及植物殘株漂浮至下風處,將漂浮水面之稻株等雜物撈起曬乾燒燬或掩埋,可降低病蟲害密度。
  4. 有機資材:分蘗盛期稻株間濕度增高達 90 % 以上即可發病,應注意防治。長期施用有益微生物如枯草桿菌、木黴菌 、放線菌等於土壤中,可以產生拮抗作用,排除土壤中有害菌,亦可有效降低紋枯病的發生。間作綠肥及施用有機肥促進有益菌的繁殖。
9. 以藥劑防治水稻紋枯病須注意哪些事項?

答:

  1. 在水稻分蘗盛期,如發現病斑,應開始施藥,早熟稻之被害程度較晚熟稻嚴重,防治時期宜提早。
  2. 第一次施藥時,必須將藥液直接噴灑到葉鞘部;第二次施藥,則因稻的感病性增強,且病勢向上進展,應噴灑全株。
  3. 可於風雨來襲前後,施藥進行預防。
10. 防治胡麻葉枯病除了施用藥劑,還有哪些方法?

答:

  1. 稻種消毒:本病病原菌藉種子傳播,應避免將罹病株的稻穀當作稻種。為減輕在苗床和本田發病機會,應選擇適當的藥劑進行稻種消毒。
  2. 增施有機物:多施堆肥、綠肥等有機質肥料並行深耕,以增進土壤肥力及改善其物理性。
  3. 適當的氮肥:宜調節氮肥施用量及施用時期,勿過多或過少。
  4. 發病嚴重田,於種植前應施用矽酸爐渣,每公頃 3,000 ~ 4,000 公斤,以增強水稻抗病性。
11. 怎樣的環境使水稻容易發生白葉枯病?

答:
  溫度於 25 ~ 30 ℃ 時,最易發生嚴重, 17 ℃ 以下則很少發生。因此,熱帶地區幾乎整年皆可發生。分蘗盛期如遇颱風挾帶豪雨,則助長其蔓延危害,高溫高濕有利病菌由病組織內溢出,而高雨量及強風有助於造成稻株傷口,供病菌侵入及傳播。株距太窄造成通風不良,形成高 CO2 濃度的環境,光合作用旺盛,如再施予高氮肥,將降低水稻對病害之抵抗性,且水稻分蘗數增加,稻株間易造成傷口供病原菌侵入,亦有助病原菌之傳播。病原菌可在稻椿內越冬,為下一季稻作之最初感染源,也可長年存在於雜草上,藉由灌溉水釋放到田間,成為第一次感染源。

12. 請問白殭菌可以防鑽心蟲嗎?

答:

        由於您來信中所說的“鑽心蟲”應為昆蟲的俗名,因此我無法確定為何種害蟲,如果可以再進一步提供受害作物種類及害蟲圖片,則可協助更精確的判斷。

        但是,我推測您所說的“鑽心蟲”可能為蛾類。一般而言,白殭菌對鱗翅目 ( 蝶、蛾類 ) 及鞘翅目 ( 例如金龜子 ) 等昆蟲皆具有感染能力。因此,白殭菌應可防“鑽心蟲”。但是,白殭菌為昆蟲寄生真菌,一定要能接觸到害蟲才有機會感染,如果“鑽心蟲”鑽入後就不再外出,那麼防治成效則大打折扣。

        另外,白殭菌之施用不建議混合肥料或農藥施用。因為,白殭菌的孢子是單一細胞,在肥料中可能因滲透壓過高而脫水死亡,在農藥中則可能受殺菌劑或農藥中的添加物殺死。展著劑的使用濃度只要 0.1% 即可 ( 每公升水中,加 1m l 展著劑即可 ) ,過量的展著劑會抑制白殭菌發芽。

白粉病可使用碳酸氫鉀 ( 稀釋 500 倍 ) 進行防治。
最後,因為您未提供作物種類,因此我不確定您說的“黑斑病”是何種病原造成,假如您種的作物是芒果,則黑斑病為細菌所危害,可使用銅劑進行防治。包括三元硫酸銅、波爾多液及氫氧化銅皆可,且這幾項資材皆免訂殘留容許量。

13. 請問我要用什麼來防治白粉病?並且可以跟磷酸一鉀一起使用(有機防治),再請問木醋液、無患子、甲殼素、苦楝油、矽酸鉀與二氧化氯對芒果樹有幫助嗎?有何作用?
答:白粉病有機防治可用石灰硫黃溶液 (500-1000 倍 ) 、窄域油 (200-500 倍 ) 混合亞磷酸及氫氧化鉀 (500-800 倍 ) 等方式進行防治,約每 7 天噴施 1 次,碳酸氫鈉 ( 小蘇打粉 )(200 倍 ) 並視發病情形酌增使用次數,亦有相當防治效果。此外,若已有使用亞磷酸建議可不與磷酸一鉀混合,因為亞磷酸及氫氧化鉀中即有磷及鉀元素;石灰硫黃與碳酸氫鈉皆偏鹼性,不建議與磷酸一鉀 ( 酸性 ) 混合。木醋液主要成份為木材蒸餾後所粹出的植物二次代謝產物,含大量的酚類化合物,一般對於昆蟲具有毒殺或抑制生長及取食的作用。無患子主要成分含有皂素,可乳化油類資材,亦具殺蟲效果。甲殼素主要成份為幾丁質,主要作用機制為施用至土壤中能產生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如放線菌類,某些種類的放線菌具有誘導植物產生抗病反應,此外,某些情形下對於線蟲的發生亦有抑制的作用。苦楝油主要作用機制為施用後接觸到蟲體,使體表的氣孔阻塞,產生窒息作用 ; 也可能進入幼蟲體內,影響正常代謝,此外,施用於葉表上的油膜能阻礙昆蟲正常取食,對於蚜蟲等有阻食效果。施用時需注意某些作物可能較為敏感會發生藥害,尤其是乾旱季節施用需特別注意。矽酸鉀經查其中含有氧化矽與鉀元素,主要用於肥料使用,其對於防治昆蟲與白粉病效果尚不確定。二氧化氯:相關報導指出對於除滅細菌效果良好,對於真菌影響則不確定,有機栽培主要用於種子消毒。有機芒果栽培困難度相當高,尤其花芽分化至開花期間,常有薊馬及葉蟬危害,並不容易進行防治,上述資材須進一步試驗才知其對芒果病蟲害防治效果。
14. 請問非農藥資材--亞磷酸的使用方式為何?
答:有關亞磷酸與氫氧化鉀的配製方法,是以亞磷酸與等重的氫氧化鉀混合( 1:1 ),但須分開溶解後再慢慢混合,若葉面噴施則稀釋 1000 倍,行土壤灌注則稀釋 200 倍,可於下雨前後施用 2-3 次以上,每次間隔 5-7 天,使用時建議現配現用!
15. 請問我想用蘇力菌來防治斜紋夜蛾,請問我要如何自行大規模培養蘇力菌?

答:關於如何大量培養蘇力菌問題,目前因有商品化之商品故甚少人會自行製作培養,細菌的培養涉及設備儀器、發酵培養之溫度與時間及萃取等技術,建議洽詢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組長曾經洲博士 [ 電話: (04)3302101 轉 819 , E-mail : cctzeng@tactri.gov.tw ] ,他是這方面的專家,應該可獲得更精確的內容。

16. 您好,有關貴場日前發布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辦理農藥田間試驗收費標準(以下簡稱本標準)有以下疑問:1.田間試驗之地點及試驗面積是否由貴場提供,本標準第二條之收費金額是否包含前述之項目,若非,則費用應如何計算。2.田間試驗之蟲口數是否由貴場提供,費用是否亦包含於本標準第二條之收費金額內,若非,則費用應如何計算。3.田間試驗之作物及栽培管理是否由貴場為之,其費用應如何計之?
答:本場公告之農藥田間試驗收費標準,第二、三及四條,所規範部分為接受農藥委託辦理之藥效試驗、殘留量試驗採樣及試驗報告每案撰寫費用,並未包括試驗田補償費。因此,試驗場地、農作物栽培管理及試驗造成之損失的補償部分,需由委託人自行與農民談妥,再委託本場進行試驗。另外,因為不了解您的問題 2 ,故先做以下說明:進行試驗之農作物,需等待防治之標的有害生物 ( 病害或蟲害 ) 自然發生後,才能進行試驗。研究人員無法以人工接種病原菌或者是害蟲後,再進行試驗。
17. 請問以下朝天椒腐爛以及水水的疾病是甚麼?要用何種農藥來噴灑補救?(農藥名稱請中文介紹),農藥要去哪裡買?

答:由您提供的資訊判斷,朝天椒上分別有疫病及炭疽病危害,這兩種病害皆為夏季高溫多濕時好發之病害。問題 2. 要用何種農藥來噴灑補救 ?( 農藥名稱請中文介紹 ) 答:請您參考附件用藥摘要表內之登記用藥,或者選用 23.6% 百克敏乳劑 (3,000 倍 ) 噴施,但噴施後 6 天才能採收朝天椒。如果施藥後已將病勢控制住,那麼可再選用 53.8 %氫氧化銅水分散粒劑 (2,000 倍 ) 在下雨後噴施,可預防病害。由於氫氧化銅沒有殘留容許量的問題,因此噴施後亦可連續採收朝天椒。至於農藥要去哪裡買 ? 煩請至您田區附近之農藥行皆可買到。也歡迎您親自至場內諮詢。本場網頁 / 植物保護資訊之網頁中有整理多種作物之用藥摘要表,歡迎您前往下載參用。

18. 因敝人所栽培橘子有果實蠅危害,看到一篇文章為貴改良場莊益源先生所著作,(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田間應用之契機 )請問1.能否提供如何製作誘殺器?2.要如何取得文章裡所提 (甲基丁香油 及誘殺板)?
答:誘殺版的原料是甘蔗板,目前因原料取得不易故不再製作誘殺板。至於甲基丁香油,防檢局有配送給全台灣各果樹重要產區之農會,莊先生可至轄區農會免費領取。以上是關於「東方果實蠅防治」問題的回覆,若尚有不了解之處或進一步的問題,煩請您直接與作物環境課植保研究室陳明吟助理研究員 (08-7746758) 聯繫,我們將進一步為您說明。
19. 我種無花果!這半年來都一直有個病蟲害問題,無法解決!,想請教如此病蟲害如何防治解決?我都把果樹砍掉再把樹掰開!捉鑽骨蟲,可是蟲抓到了,樹也死亡了! 想請教這種蟲如何防治?

答:這是咖啡木蠹蛾危害,發現某一枝條逐漸乾枯時,就得去尋找是否有糞便蟲孔,於糞便蟲孔下方健康處截枝,並帶離果園或焚毀,以減少自己在果園內養蟲機會。若要用藥劑,可參考第滅寧或加保扶等藥劑,約隔 10-15 天噴 1 次,連續 2-3 次,應可有效防治此蟲。

20. 請問我現在是自然情況下種無花果果樹有咖啡木蠹蛾幼蟲,因為我以不噴化學農藥為目標,請問有什麼有機無毒農藥可以防治嗎?那如果搭網室的也可以完全防治嗎?還是也會受到侵蝕。另外我的檸檬果實幾乎都有生繡外觀,他不影響果實本身,可是就在銷售賣相很差,因為我目標以無化學農藥為準,所以想請教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或是有機防治法

答: 用一般網目網室防治咖啡木蠹蛾是行的通的,但需注意網子有無破洞及洞口是否密合。另外清除被害枝條且帶離田間是一定要做的。當田間無被害枝條,又有網室隔離,其成蟲要進來就不容易了。檸檬生鏽外觀是銹蜱為害,除保持樹勢通風外,亦可施用可濕性硫黃,或自製石灰硫黃液 ( 網路有交配製法 ) 可參考使用。

共38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