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旗南分場
1. 茄子植株快速萎凋死亡,請問發生什麼病害?如何防治?

答:
        如果下部葉的葉柄先下垂,之後葉片萎凋,綠色的植株快速萎凋枯死,應是罹患青枯病。防治上田間管理應避免長期淹水。若已經發病,在初期時應移除病株,避免病害蔓延,發生過青枯病的田區應該避免再種植茄子。

2. 綠鐘栽培,3月23日播種,4月18日定植,5月25日第一朵雄花開,以下疑問煩請研究員指導: 1.植株只見雄花,孫蔓已到10葉,不見雌花(每節都見雄花),是否應再摘心,曾孫蔓方有雌花? 2.綠鐘生長特性,春作雄花始花日65天,雌花始花日不知幾天? 3.雌花在結果後,幾天可採收?

答: 
1.我通常在孫蔓就可以看到雌花,您所說的問題,我還未遇到過。不過,據我推測,應該與肥料(N肥比例過高)及溫度有關。不過,我想,這陣下雨過後,應該會有所改善! 至於是否摘心,答案是:都可以! 
2.雌花始花日與雄花始花日差異10~15天左右。 
3.雌花在結果後,夏天約7-10天,冬天10-15天可採收。最好的判斷方式,果實約600~1000公克,絨毛多時,即可採收。

3. 絲瓜幼果黃化原因及如何解決?

答:絲瓜未開花前就黃化通常係氮肥施用過多或夏季種植不適合夏季栽培品種之故,只要慎選品種及改進施肥即可解決。

4. 芋頭腐爛的主要因素及防治方法?

答:
        芋頭球莖腐爛最常主要的是由軟腐病引起,由於並沒有適當的推薦藥劑可供防治,建議防治方式如下: 
1.選用健康種苗,避免將軟腐病菌帶入田間。 
2.注意水分管理,生育後期避免浸水與噴灌,以減少病原菌在田間散播,降低病害之發生機會。 
3.避免過度施用氮肥並增加鈣肥之用量,以增加植株對軟腐病菌之抗性。 
4.田間作業時避免芋頭受到機械傷害。

5. 水芋施肥方式?

答:一般建議將全年施肥量平均於定植後6個月內施用完畢,施肥間隔視土壤狀況每10至15天施用一次,定植後第7個月起不再施肥。總施肥量為每公頃總氮700公斤,磷酐100公斤,氧化鉀500公斤。

6. 苦瓜定植很久仍不開花是什麼原因?

答:
        主要的原因是施肥過量,尤其是氮肥施用過量最容易造成開花延後,由於氮肥過量使營養生長過度旺盛,葉片過大且枝蔓生長迅速,使開花受到抑制。可停止施用氮肥,利用高磷鉀肥以葉面施肥方式促進開花。

7. 茄子高雄1號之種子及芋頭苗如何取得?

答:

        茄子高雄 1 號已經停產。目前我們茄子主要推廣品種是高雄 2 號及高雄 3 號,這兩個品種目前技轉給高雄市阿蓮區的永三種苗場 ( 高雄 2 號 ) 及屏東縣九如鄉的豐農種子行 ( 高雄 3 號 ) 。這兩個品種比較適合南部冬季氣候栽培,中、北部及花蓮地區可能比較適合早春或秋作栽培,但是這兩個品種比較不適合夏季高溫,而中、北部及花蓮冬季低溫對長茄而言又會太低,所以可以採收的時間很短,這點必須要考慮。提供您聯絡電話:永三種苗場 07-6313673 ,豐農種子行 08-7392398 。夏季茄子目前是麻糬長茄比較適合,一般是種二水麻糬長茄,通常是農民自己留的種子。農友公司有麻糬長茄的商業品種。現在我們已積極的在研發適合夏季種植的品種,屆時再推薦給您栽培。

        另外,芋頭種苗的部份,我們有兩個品種,一個是母芋品種 ( 收大芋頭用的 ) -高雄 1 號,這個品種旱田及水田都可以種。種苗可以聯繫屏東高樹鄉潘先生 ( 電話: 08-7956306) 或是九如鄉黃先生 ( 電話: 0937-636301) 。另外,有一個子芋品種 ( 原住民常種的小芋頭 ) 高雄 2 號,非常適合山區山坡地種植,種苗可以聯繫屏東春日鄉的產銷班傅玉珠小姐 ( 電話: 0916858657 ,晚間比較能連絡上 ) 。

        若您有有技術上的問題,或是您手上資料有不清楚的地方,都歡迎您直接以電話聯繫 (07-6622274 分機 101) ,茄子的問題也可以和茄子專家朱雅玲小姐直接討論 (07-6622274 分機 107) 。

8. 苦瓜高雄1號之種子如何取得?

答:

         苦瓜高雄 1 號-長青已經在 102 年技轉給台南市欣樺種苗公司,進行商業採種,可直接詢問欣樺公司,聯絡電話: 06-2450722 。

9. 新品種絲瓜高雄4號-祥發之種子如何取得?

答:

         絲瓜高雄 4 號-祥發在 102 年技轉給台南市欣樺種苗公司,目前進行商業採種中,可直接詢問欣樺公司,聯絡電話: 06-2450722 。

10. 芋頭採收後一直煮不爛是什麼原因?

答:

芋頭煮不爛是因品質劣便,農民稱為 ” 芋底 ” ,發生的原因歸納如下:

  1. 施肥不當:氮肥施用過量及停止施肥時間太慢,建議在定植滿 6 個月後就不再施肥。
  2. 生育後期水分管理不當:芋頭在採收前 6 週起要逐步減少水份供應,到採收前 3 週停止灌溉,若持續供水,會讓已經進入休眠的植株恢復生長,抽出新葉,造成芋頭球莖中累積的澱粉被利用掉,形成煮不爛的情形。
11. 水芋苗是否可以拿到旱田中種植?

答:

        水芋一般是檳榔心芋或高雄 1 號等母芋品種,不論水田或旱田都可以種植,只差在水份供應方式及施肥量不同。但是山上採小芋頭的子芋品種不耐淹水,不可以中到水田裡。

12. 我第一次種絲瓜,已經種了兩個多月,葉片很綠、很大,但是一直不開花,是什麼原因,如何解決?

答:

        這種狀況通常是基肥施用過多,特別是雞糞或氮肥施用過多所造成。如果您的土壤是壤土或較黏重的土壤,建議不要施基肥,砂質土或河床地則建議每分地基肥不超過 500 公斤,直到植株出現花苞後才開始施肥。解決的方式可以用高磷鉀肥料以葉面噴施的方式處理。

13. 請教苦瓜生長初期如何理蔓?

答:

        苦瓜是子、孫蔓結果的瓜類,如果您的棚架是水平棚架加上直立網或是拱型棚架,在 20 節的位置摘心留生長較旺盛的蔓 5 條,將每條蔓的距離平均拉開、固定在直立網上在 9-12 節起就會開始開花。如果是水平棚架加單支支柱則需等待母蔓爬上棚架後約 30 公分 (1 台尺 ) 的位置摘心、留 3-5 條子蔓,也大約在 9-12 節起開始開花。

14. 請問如果 一次加入 谷特菌+矽藻素+甲殼素+苦楝油乳(無患子乳化)+木醋液+磷酸一鉀 可否? (因為一次可以省時間 與噴灑成本)

答:

 有機防治資材,種類繁多,各有不同特性,能否混合施用,需視 氣候、作物種類與施用濃度 而定,無法一概而論。再者,施用後是否存在原資材的防治特性也必須經試驗才能證明,故,一般並不會建議冒然混合多種防治資材,最佳情況是,預知或已知發生病蟲害種類,再對症下資材,既可節省成本,亦符合有機耕作精神,先予敘明。

 茲將您所提到的部分,嘗試個別回答如下:

  1. 其中谷特菌的部份因本人未試驗過,相關問題請直接洽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
  2. 矽藻素:主要成份應為矽藻土,含高成分的二氧化矽,主要作用機制為昆蟲爬行有矽藻土的粉末時,體表與粉膜摩擦導致機械傷害而死亡。施用時需戴口罩注意粉塵對於施用者造成的肺部問題。
  3. 甲殼素:主要成份應為幾丁質,主要作用機制為施用至土壤中能產生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如放線菌類,某些種類的放線菌具有誘導植物產生抗病反應,此外,某些情形下對於線蟲的發生亦有抑制的作用。
  4. 苦楝油乳:主要作用機制為施用後接觸到蟲體,使體表的氣孔阻塞,產生窒息作用 ; 也可能進入幼蟲體內,影響正常代謝,此外,施用於葉表上的油膜能阻礙昆蟲正常取食,對於蚜蟲等有阻食效果。施用時需注意某些作物可能較為敏感會發生藥害,尤其是乾旱季節施用需特別注意。
  5. 木醋液:主要成份為木材蒸餾後所粹出的植物二次代謝產物,含大量的酚類化合物,一般對於昆蟲具有毒殺或抑制生長及取食的作用。
  6. 磷酸一鉀:主要成份為高磷鉀,用作肥料施用可催花,對於病蟲害防治效果不明。

 上述資材混合施用時,由於木醋液與磷酸一鉀為酸性,對於谷特菌是否有影響未知,矽藻素成份相對穩定,影響應不大,而甲殼素亦有可能在酸性情形下分解,油劑應該也影響不大,以上簡單答覆。

 病害部分,先前的試驗結果,白粉病可施用碳酸氫鉀具相當好的防治效果,毒蛾類施用蘇力菌效果亦佳。

 若需詳細資訊,歡迎來電, 07-6622274-103 侯秉賦 , 竭誠為您服務,謝謝 !!

15. 請問扁蒲(綠鐘)、扁蒲(永芳)、黃秋葵(永福),天氣冷時如何催芽?是否需要浸什麼農藥消毒?
答:扁蒲通常是流水浸種 。若低溫時浸泡一天後以濕布包裹放置檯燈下提高溫度。秋葵也是同樣處理。只是,催芽後大氣溫度太低 ,也是會影響生長,需繼續在保溫的設施內。至於小茴香和甘藍,因無進行相關研究,請您逕洽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16. 茄子不會感染番茄萎凋病。小果番茄(玉女)是不是使用茄子當砧木便可以抗萎凋病 ,任何品種的茄子都可以嗎?(例如農友的豐美) ?農改場推薦的茄子EG203,EG219網路上都找不到,要到那裡買?
答:現已有嫁接親和性比較好的茄子砧木品種,並非任何茄子品種皆可做為番茄砧木,現行茄子砧木品種皆為各育苗場自行留種,未單獨對外銷售,皆以嫁接苗方式出售
18. 有關絲瓜裂果問題,目前我種植約4分左右,灌溉方式是用溝灌約三天灌溉一次,發現裂果率蠻高的,想請問是哪方面的問題,是我灌溉方式錯誤還是缺少什麼之類的??
答:夏季絲瓜裂果主要的成因有兩個:1.灌溉過量,只要維持土壤濕潤即可,不可過濕或過乾。由於您的灌溉頻繁,灌溉過量的可能性較高。2.缺鈣或缺硼也會導致容易裂果,但是需經過土壤檢驗後才能確定。
19. 請問我想在今年農曆六月種植青椒,1·不知要種植哪種品種?是否有什麼品種可以建議我們或適合的品種(種植地點:雲林)?2·在此期間種植是否是要選較耐熱的品種呢?3·其品種的青椒,它的硬度、厚度,長度,重量,植物的高度大約是多少呢?有圖片可以參考嗎?4·其優缺點是什麼呢?在種植時有什麼需要注意?5·是屬於豐收的種類嗎?6·需要修剪支枒嗎?謝謝
答:很抱歉,本場未對青椒此作物進行試驗研究,故無法提供您詳細資訊,只能提供您「農家要覽」內青椒的內容。本場亦洽請種苗改良繁殖場協助回覆,唯該場研究人員表示因他之前是做番茄及辣椒育種,看了您洽詢之內容後,因您問到青椒比較深入的問題,似乎已超過他能回答的能力,且因手邊也沒有相關資料可查詢,故無法提供您資料。建議您改洽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因該中心有研發4個主要蔬菜作物群組以及原生蔬菜,同時也是全球重要的蔬菜,茄科作物的甜椒亦在其中。
20. 種植絲瓜時,有發現不少如照片中的情形,先前詢問台南農改場,回覆是可能是授粉不良。而進一步的防治,得到的回覆是請教高雄農改場,麻煩提供解決辦法!
答:夏季露地栽培絲瓜受粉不良通常是因下雨或高溫造成,並無好方法避免。另外,曾發生未開花就先套袋,造成受粉不良。
共25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