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農藝研究室
1. 第二期作白葉枯病危害普遍嚴重,應如何防治?

答:
        白葉枯病常發生於颱風過後,因颱風造成稻葉磨擦形成許多傷口,使病原細菌容易由傷口侵入危害,故第二期作較易發生。當白葉枯病發生時,應避免於晨露未乾前行走於已發病之稻株間,以減少人為傳染病原菌,故施肥或噴藥工作儘可能於下午進行;又秈稻較易感染本病,曾經發病地區及風大之地區,應避免種植秈稻。藥劑防治上,可施用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1000倍、6%撲殺熱粒劑、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1000倍。如選用克枯爛可濕性粉劑應單劑使用,切勿混合其他藥劑,以免發生藥害,其他推薦之藥劑及施藥方法請參照植物保護手冊。

2. (縱)捲葉蟲危害應如何防治?

答:
        瘤野螟(縱捲葉蟲)產卵於水稻葉片,剛孵化幼蟲為害嫩葉葉肉,二齡後即將葉尖捲成筒狀,並藏匿其中,沿葉脈取食,受害葉片呈長條白色斑痕,孕穗末期至乳熟期間為發生盛期應特別留意防治。成蟲夜間活動,具慕光性,白天則棲於潮濕陰涼之稻叢或雜草叢中,故防治上清除田邊雜草可減少成蟲入侵機會;藥劑防治上於成蟲發生盛期後7天可施用15%得芬諾可濕性粉劑1,000倍、75%歐殺松水溶性粉劑1,500倍或2.8%賽洛寧乳劑2,000倍液。

3. 我本身嘗試在田間做水稻調查的工作,調查項目有株高、穗數(一叢)、粒數(一穗)、稔實率(含飽漿與不飽漿的穗)、千粒重及總重量,目的當然是想看看產量有沒有顯著增加,又請問"千粒重"所代表的涵義是什麼?

答:

  • 千粒重:一千粒稻穀重量,代表穀粒大小、充實程度。
  • 水稻稻穀產量=單位面積穗數 * 每穗穎花數 * 稔實率 * 千粒重,稻穀產量構成要素彼此間相互作用影響,因此並無法隨心所欲增加任一因素以提高產量,例如若想藉由增加種植密度以提高單位面積穗數,結果將引起每穗穎花數減少。  
4. 稻穀收穫後乾燥常發生嚴重胴裂情形影響米質,應如何改善?

答:
        稻穀收穫後快速乾燥常使稻穀水分急速下降,含水量過低,導致胴裂米增加,降低品質。建議以循環式乾燥機採三段式變溫烘乾法,先以定溫 55 ℃ 進行烘乾,至稻穀含水率降至 20 %時再以定溫 50 ℃ 續行烘乾,至稻穀含水率降至 16 %時另以定溫 47 ℃ 繼續烘乾,直至稻穀含水率降至 14 ~ 15 %時為止,如此可確保食味品質及提高碾米之完整米率。

5. 生鮮發芽米如何製作?

答:

  • 將有機糙米用水清洗,浸泡約 3 小時。
  • 再以 42℃ 溫水洗滌後將溫水倒乾,放置於電鍋或電子鍋之內鍋,內鍋上層再覆蓋以經溫水浸潤擰乾之紗布或毛巾置於電鍋內,溫水溫度以不超過 42 ℃ 為原則,使用時以手掌放入溫水中感覺到熱但不會覺得會燙時的溫度約 40 ~ 42℃ 左右。
  • 經過 15 小時左右之催芽後會長出約 0.05~0.1 公分之芽體,即為生鮮發芽米。
  • 發芽糙米飯的烹煮:發芽糙米飯的烹煮方法是將生鮮發芽米經洗滌後,加入米量約 1.6 倍的水即可烹煮 (1.6 倍是 5 杯米加 8 杯水,依此類推 ) ,煮熟後應繼續悶鍋 15 分鐘後食用 (1 杯發芽米約可煮成 2 杯發芽糙米飯 ) ,發芽糙米如未能立即烹煮,可裝置於封口之容器或封口之塑膠袋內,放置冰箱低溫冷藏,短期間內仍可維持相同的食味口感。
6. 水稻稻熱病防治藥劑?

答: 稻熱病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藥劑 。病蟲害防治以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於插秧後 1 個月後進行葉稻熱病防治, 若繼續蔓延時再施藥一次 ,抽穗前 1 週與齊穗時各進行一次穗稻熱病防治。

7. 請問水稻高雄147號秧苗如何購買?

答: 目前高雄 147 號於高雄市及屏東縣皆設有水稻三級繁殖制度,可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詢問相關育苗場資訊。

8. 如何取得蠅翼草?
答:麻煩請您直接與屏東縣東港鎮農會水稻產銷班林清源班長聯絡。聯絡電話: 0937682866 。
9. 如何索取芋香毛豆高雄 11 號 - 香蜜 種子?
答: 麻煩請與作物改良課周國隆課長連繫,聯絡電話 :08-7746728 。
10. 如何購買紅豆高雄10號種子?栽培上有何需要注意之事項?
答: 紅豆高雄 10 號本場已技轉給潮州廠商,電話 08-7883729 。高雄 10 號之缺點為較不耐白粉病,管理上要加強。
11. 貴場能寄樣品給我試種與發展?國產-非基因-黃豆與鷹嘴豆:樣品及說明書
答:因本場育成的黃豆已輔導農民種植,故無法提供樣品予您試種,若您尚須種子的話,煩請您直接與作物改良課周國隆課長聯繫(08-7746728),周課長可提供您購買種子的農民資訊。有關鷹嘴豆,因該作物適合較冷涼地方栽培,故本場未進行試驗研究,無法提供您樣品,麻煩請您洽問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試試看。
12. 1.毛豆現在種會不會太晚? 2.如果不會我要去那裡買種子或者你會推薦那些賣家?

答:

  1. 現在種毛豆已太晚, 台南地區種植時期應該為2月中旬~3月上旬,現在高屏地區毛豆已準備開始採收了。
  2. 若要買毛豆種子, 可洽專業豆農林鈺哲農友0952324338
13. 貴場研發出的發芽米製作方式, 應選用當期作之有機糙米製作.另有一傳言 : 要用日曬乾燥糙米才會發芽, 若採用機器烘乾, 力.請問此傳言是否屬實
答:建議以當期作種子作發芽米是想降低種子因保存不佳而影響發芽能力的因素。一般當期作的發芽率較高,且碾製成糙後因為沒有稻殼保護,比較容易老化。如果有合適的冷藏設備可以保存,只要不影響發芽率,原則上都可使用,沒有一定要當期作。另外並不會因為用機械或是日曬而導致種子不發芽。主要和種子烘乾後的水份有關,一般要做食用用途,水分會在14%-13%左右。如果是要做種原保存,建議在13%-12%。稻種烘太乾或太濕都會影響發芽率,所以和機械烘乾或日曬無關。
15. 我是花蓮縣新城鄉公所農業課許志銘,希望在新城鄉推廣有機黃豆種植,因久聞貴場對於紅豆推廣不遺餘力,是否能提供紅豆種子20公斤或是取得種子之資訊,並提供相關建議
答:提供您農民及農會聯絡電話,煩請您逕洽。青年農民陳安茂08-8631394 / 0987-065645(陳太太)。屏東縣萬丹鄉農會推廣股江香蘭技師08-7772007#207 / 0937-607976。
16. 想詢問 毛豆品種 75-3號 的特色內容
答:本場研究人員不知您所指之"75-3"是什麼品種,煩請您再確認品種之正確名稱。
17. 索取 芋香毛豆高雄11號-香蜜種子,是否需支付費用?
答:煩請您直接向專業農民林鈺哲先生0952324338購買。
18. 請問那裡可以買得到高雄9號(紅寶)的紅豆種子。
答:煩請逕洽本場紅豆高雄9號技轉廠商購買,廠商資料如下:林清源先生 (0937-682866)。
共18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