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39982
當月瀏覽人次:735007
累計瀏覽人次:14957577
:::

首頁 > 研究成果 > > 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

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

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之開發

游景昌

前 言

            印度棗採收後銷往市場前,皆需先經嚴格的分級,以提高商品之品管與價格,並促進其交易之進行;然而採收之印度棗不耐久藏,果農必需當天完成採收、分級、包裝及運銷等工作。目前分級作業仍沿用傳統方式,是先把採收的棗果倒在地面上,由人工一粒一粒撿拾。以目測分級,此方式雖簡易,但工作非常辛苦,且甚費工,而且目測分級易造成每批果品分級不均,分級又常在傍晚以後才進行,故採用適用之機械來替代人工分級甚為迫切。

機械開發

        印度棗果實形狀為長橢圓形或橢圓形,當果實集中成堆時,尚缺乏自然滾動性,且因果實皮薄、多汁,採收後處理時容易經由人為或機械作業造成損傷,一般分級機作業功能均無法滿足果農之需求。本埸在行政院農委會專案計畫補助下,與台南縣和興農機公司進行合作研發,歷經兩年多不斷研究改良,先後研製完成板式及重量式兩種型式印度棗分級機。結果顯示: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具有操作簡便,可獲得優良分級精度等特色,其作業功能深受產地果農好評。

功能及特色

        本埸開發完成之「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設計是以果實重量之大小為分級指標;採用直列型分級機構為分級主體,從果實之進料、輸送、 分級及出料集果等工作一貫自動化作業。 本機採用 110/220V 、 1/2 馬力單相電動馬達及小型控速馬達各乙枚。功能簡介如下﹕

  1. 本機使用操作非常簡便,僅需將印度 棗倒入供料槽即可全自動完成供料、輸送、分級、集果等一貫作業,完全替代人工,大幅改善工作環境及工作效率。
  2. 本機分級不受果實形狀或品種限制,適用於印度棗、檸檬、芒果 ( 土檨仔 ) 等分級,提高本機利用度。
  3. 分級能力每小時達 7,200 粒果實以上,相當於印度棗 600 公斤以上, 約比人工快六倍。
  4. 本機規劃一次可分六級,並可簡易調整作三至六級使用。每級果實單粒之重量可依市埸需求由更換砝碼重量來調整。
  5. 分級精度可達 90 %以上標準,符合分級標準要求。經本機之分級,可提高商品之品質與價格,並促進其交易之進行,促進共同產銷班 共選共銷之推行。
  6. 本機作業中不會造成果實之機械損傷,分級後市埸反應良好,損傷程度可達到國家暫定標準以下。

示範與推廣

         本機已達到實用化階段,為加速推廣給果農認識採用,俾提昇分級準確度與降低分級成本,本場 86 年元月 30 日在屏東縣鹽埔地區召開印度棗分級機操作示範觀摩會,受到與會人員好評。初期合作廠商已推廣 30 餘台,分佈在台南、高雄及屏東縣等主要產地使用中,反應頗佳,深具發展與推廣價值。全自動重量式印度分級機目前每台售價 15 萬元,欲購者每部可獲得國產新型農機計畫兩萬元補助。本機生產製造廠商是台南縣和興農機公司。接洽電話 06-687192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