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花卉品種 > 千代蘭擬原球體誘導與增殖技術

千代蘭擬原球體誘導與增殖技術

  千代蘭 ( Ascocenda) 為百代蘭 ( Ascocentrum) 與萬代蘭 ( Vanda) 的屬間雜交種,屬單莖著生蘭,花色豔麗多變,且有些品種具香氣,為近年來廣受市場歡迎的熱帶切花作物。千代蘭一般是以組織培養法進行種苗量產,然而,因小苗生長時間長, 臺灣較少自行繁殖 ,種苗大多自國外進口 。為建構我國千代蘭健康種苗環境,強化我國自行繁殖千代蘭種苗的能量,並以國產種苗替代進口產品,本場 開發「千代蘭擬原球體 (PLB) 誘導與增殖技術」,透過誘導強增生能力的擬原球體提高增殖率,增加千代蘭種苗量產的生產效率。

本技術為千代蘭組織培養高效率種苗量產技術開發與提昇,其特點為:

  1. 以花芽為初始材料:不損及植株,並可簡化前處理等相關步驟。
  2. 葉片培養:再利用分生苗葉片進行培養,可提供更多的培植體材料來源,誘導及增殖擬原球體與植株再生。
  3. 增殖速度快:培養第 4 週即見細胞增生及形成擬原球體,單一新芽 1.5 年可量產 2000 株以上種苗。
  4. 癒合組織誘導及不定芽再生:以強化增殖效果,或配合育種施行開發自有新品種。
  5. 植株強健:根系形成正常,再生植株出瓶種植存活率達 95 %以上。利用擬原球體生產組培苗的速度遠快於芽切,本技術特別注意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及製作技術等工作,控制變異率於最低程度。    

 利用千代蘭葉片誘導強增生能力的擬原球體    量產千代蘭組培苗
利用千代蘭葉片誘導強增生能力的擬原球體                       量產千代蘭組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