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9698
當月瀏覽人次:663559
累計瀏覽人次:14157294
:::

花卉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花卉品種 > 紅粗肋草組織培養繁殖技術

紅粗肋草組織培養繁殖技術

  粗肋草 ( Aglaonema spp. ) 因其耐陰性強,並具有豐富的葉斑顏色變化等特性,為廣泛栽培的室內觀葉植物。其中,紅色的粗肋草雜交品種葉色華麗,有別於一般綠色的觀葉植物,且市場價格高,為一新興的花卉種類。目前粗肋草大多以頂芽及帶側芽的莖段扦插為主要的繁殖方式,但增殖倍率低 ,獲得的種苗數量少,無法滿足花卉市場品種更新快速之需求 ;而組織培養技術雖然可以快速、大量繁殖種苗,但須克服系統性內生菌的污染及減緩苗期的生長遲滯現象,為一困難度極高之繁殖方法。 有鑑於此,本場即著手進行粗肋草組織培養繁殖技術之研究,並於 2010 年完成「紅粗肋草組織培養繁殖技術」之開發,本技術之特點如下:

  1. 培植體 採「二次芽」生長方式培養,能有效降低病原菌之污染率,不需使用化學藥劑或乾燥缺水等前處理方法,可降低對培植體之傷害。
  2. 芽體增殖快:培養第 5 天起,即能誘導培植體之不同莖節層開始形成芽體;單一培植體平均可增殖 4.5 個芽體。
  3. 癒合組織誘導及不定芽再生技術,可強化增殖效果。
  4. 促進抽長生長:培養 6 週,株高可達 3.18 cm ,可解決天南星科幼苗生長遲滯期長之問題。
  5. 植株強健,不定根誘導容易,不需繁複的馴化步驟,即可出瓶種植,存活率達 90% 以上。

     誘導紅粗肋草分蘗側芽增殖     利用組織培養技術生產紅粗肋草健康種苗
                   誘導紅粗肋草分蘗側芽增殖                   利用組織培養技術生產紅粗肋草健康種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