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99324
當月瀏覽人次:694350
累計瀏覽人次:14916920
:::

花卉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花卉品種 > 草生栽培好處多多

草生栽培好處多多

  草生栽培是指在果園行株間使雜生草相生長,抑或種植非原生草類、綠肥植物等,並加以適當的管理。草生栽培不但可預防土壤水分及養分流失,且可降低土溫及水分驟變對植物根部與果實造成的傷害,另外,也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及減少病蟲害發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目前正進行多種淺根性優良草種 ( 如金腰箭舅、紅葉滿天星、蠅翼草及孔雀草等 ) 作為果園草生栽培之潛力研究,初步發現,果園以這些草種種植三個月後,土壤孔隙度可提高約 10% ,因此增加了土壤的排水及通氣性,有機質含量則提升 0.3-0.5% ,且可延緩土壤酸化的速度,對土壤理化性質的維護很有效果 ,農友可以參考採行 。

  高雄場 htc_m16.png 場長表示, 果園的管理,樹體需適度的修剪使通風及採光良好;而新梢及葉片的形成,則需有充分的灌溉及適時施肥,這些動作雖然都是優良果園管理必備條件,卻同時提供雜草適合的生長環境。過去,果園中的雜草往往給人負面的印象,例如與果樹競爭養分及水分、成為病蟲寄主及鼠蛇窩藏場所,因此,多數農民以殺草劑防除雜草。然而,果園中的雜草並非全然無用,倘能讓果樹與草類共存共榮,不但可節省雜草防治成本,對環境的美化及生態的保育也很助益。理想的草生栽培草種,除了應具備淺根性、覆蓋率高、耐陰、耐旱、耐踐踏及越冬性佳等特性外,也不能成為果樹重要病蟲害的滋生源。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在果園的各種管理事項中,雜草防除往往是農民最感頭痛的問題。過去果園中的雜草往往給人負面的印象,然而,既然無法根除,何不好好正視它,尋求與其共存之道 ? 果園中的草類並非只會帶來壞處,不論是利用雜生草相或單一草相進行草生栽培,只要選對草種,用對方法,不論對土壤性質的改善、環境生態的保育、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及促進果樹的生長,都很有幫助。農友如有相關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技術人員聯繫,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疏於管理之果園雜草叢生,使作物及環境蒙受其害。   果園以雜生草相進行草生栽培,並定期修剪,兼具土壤及生態保育功效。
 疏於管理之果園雜草叢生,使作物及環境     果園以雜生草相進行草生栽培,並定期修
 蒙受其害。                                                         剪,兼具土壤及生態保育功效。

棗園單一 ( 紅葉滿天星 ) 草相的草生栽培也可美化環境。   果園以孔雀草作為草生栽培草種,兼具土壤改良及線蟲防治功效。
  棗園單一 ( 紅葉滿天星 ) 草相的草生栽培       果園以孔雀草作為草生栽培草種,兼具
  也可美化環境。                                                 土壤改良及線蟲防治功效。

棗園金腰箭舅草生栽培
               棗園金腰箭舅草生栽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