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小型昆蟲密度升高,適時防治避免病毒病害擴散

小型昆蟲密度升高,適時防治避免病毒病害擴散

       近日氣候持續乾燥,降雨仍少,且溫度逐漸上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於田間監測資料顯示,粉蝨、薊馬及蚜蟲等小型害蟲密度持續攀升,小型害蟲除直接危害植株外,也可傳播病毒病害,高雄場籲請農友適時防治害蟲,並留意田區及周邊環境清潔,避免病毒病害擴散。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田間常見的粉蝨、薊馬及蚜蟲等小型害蟲皆為重要的病毒媒介昆蟲,以葫蘆科瓜類為例,粉蝨可傳播瓜類退綠黃化病毒及南瓜捲葉病毒等,而蚜蟲可傳播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等。在豆菜類上,蚜蟲也是黑眼豇豆嵌紋病毒及胡瓜嵌紋病毒的媒介昆蟲。病毒病害於田間發生時,病株常出現植株矮化、葉片皺縮嵌紋變形等俗稱「瘋欉」症狀,苗期若受感染常導致植株生長停滯,對作物的產量及品質影響甚大。

       戴場長強調,病毒病害發生後目前尚無法以藥劑治療,因此自苗期起即應留意小型昆蟲防治,可應用黏板誘殺及監測媒介昆蟲族群,適時施藥防治,用藥時務必選用推薦藥劑,並進行藥劑輪用。田間已明顯發病的植株及田區周邊雜草,應適時移除,落實田間衛生。此外,部分病毒可經由機械傳播,應留意摘心、整蔓等田間操作,修剪用的刀具可用0.5-1%的漂白水浸泡消毒後,以清水潤洗再使用,避免植物汁液相互接觸。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逕洽高雄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提供協助。

相關網址:

粉蝨與蚜蟲等小型害蟲躲藏於植株葉背,並可能傳播病毒病害
粉蝨與蚜蟲等小型害蟲躲藏於植株葉背,並可能傳播病毒病害

可應用黏板防治並監測粉蝨等害蟲族群
可應用黏板防治並監測粉蝨等害蟲族群

洋香瓜病毒病害造成下位葉黃化
洋香瓜病毒病害造成下位葉黃化

長豇豆病毒病害造成葉片扭曲、皺縮變形
長豇豆病毒病害造成葉片扭曲、皺縮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