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3417
當月瀏覽人次:548442
累計瀏覽人次:14771012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水稻葉鞘腐敗病現蹤,高雄場籲請農友適時防治

水稻葉鞘腐敗病現蹤,高雄場籲請農友適時防治

       高屏地區稻作已陸續進入孕穗階段,早植稻作則已達抽穗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日發現葉鞘腐敗病於部分田區發生危害,過往的研究發現葉鞘腐敗病常與稻細蟎一起發生,複合發生時可造成病徵加劇,甚至使稻穗穀粒不稔。為避免病害蔓延,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田間情況,適時防治相關病蟲害,以確保水稻產量及品質。

       葉鞘腐敗病主要常發生在劍葉之葉鞘,嚴重時稻穗在葉鞘內被害,導致枯萎腐敗無法抽出,若後期染病則影響抽穗比例,被害穀粒呈枯褐至暗褐色。當葉鞘腐敗病與稻細蟎同時危害時,常使葉鞘全面褐變,水分、營養元素及光合產物輸送受阻,嚴重時引起稻穗穀粒不稔,進而降低品質與產量。稻細蟎喜好高溫潮濕的環境,通風較差的田區容易發生,稻細蟎體型小,肉眼難以察覺,常棲息於水稻葉鞘內,隨水稻生育向上遷移危害,並可藉由風力傳播。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目前針對葉鞘腐敗病尚無正式推薦用藥,在栽培管理上應維持田間通風良好,氮肥施用過量將增加病蟲害發生機會,籲請農友切勿過度偏施氮肥。若須用藥可於防治水稻紋枯病時使用23%菲克利水懸劑4,000倍或55%貝芬同可溼性粉劑1,000倍,以兼防葉鞘腐敗病。尚在孕穗期之田區,則可施用4%培丹粒劑(每公頃30公斤)防治稻細蟎,施用藥劑時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農友在病蟲害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提供協助。

相關網址:

葉鞘腐敗病及稻細蟎複合感染造成葉鞘褐變
葉鞘腐敗病及稻細蟎複合感染造成葉鞘褐變

葉鞘腐敗病造成稻穗穀粒褐化不稔
葉鞘腐敗病造成稻穗穀粒褐化不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