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氣溫炎熱雨水將至 適時防治「穗稻熱病」

氣溫炎熱雨水將至 適時防治「穗稻熱病」

       高屏地區稻作已陸續進入孕穗期,近日氣候高溫炎熱,且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接下來降雨機率將提高,雖期待久旱逢甘霖,但高溫潮濕氣候有利於稻熱病發展,近日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監測調查亦發現稻熱病有逐步上升趨勢,為避免「穗稻熱病」發生及蔓延,造成產量損失,高雄場提醒農友掌握防治時機,可把握水稻抽穗前5-7天及齊穗後進行施藥預防。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及穀粒等部位,稻熱病孢子於水稻抽穗前,若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即可能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整穗彎折乾枯,俗稱「吊穗」或「吊狗」;穀粒若受感染,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無法充實或不稔,影響稻米產量與品質甚大。

       穗稻熱病的防治應注意施藥時機,把握抽穗前5-7天或齊穗後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及蔓延。此外,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稻株栽植過密、通風不良或是降雨後,應特別注意防範。此外應注意氮肥施用量,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特別提醒農友,防治時應選用核准藥劑,例25%克熱淨溶液(1,200倍)、80%鋅錳乃浦可溼性粉劑(500倍)及45%嘉賜三賽唑水懸劑(3,000倍)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藥害及殘留過量發生。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相關網址:

稻熱病菌感染穗頸呈現褐色病斑
稻熱病菌感染穗頸呈現褐色病斑

稻熱病菌感染穀粒之病斑
稻熱病菌感染穀粒之病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