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0618
當月瀏覽人次:565644
累計瀏覽人次:14788213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高溫乾燥 慎防紅豆害蟲跑來鬧

高溫乾燥 慎防紅豆害蟲跑來鬧

       高屏地區紅豆較早植田區已大量結莢,成熟度已近4-5成。由於陽光充足、乾燥,植株生長茂密,極適合紅豆害蟲繁殖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紅豆害蟲,包括豆莢螟、薊馬類、斜紋夜盜蛾及葉蟎類等,早期防治可遏止蟲害蔓延,避免影響豆莢品質與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豆莢螟的幼蟲可吐絲將嫩葉對摺粘附,躲藏其中取食葉肉,開花後則取食花苞及豆莢。薊馬類害蟲體型微小,群集於新梢,並在未展開新葉或花器上吸食汁液,造成新梢受害形成褐色斑點或落花。花器受害則易導致皺縮乾枯,使豆莢變小或畸形捲曲無法成莢,農民因此稱為「公花」。危害紅豆的葉蟎種類有神澤氏葉蟎(紅蜘蛛)及茶細蟎(銹壁蝨),皆喜於老葉葉背刺吸取食,致受害處呈現紅褐色斑點,於葉面則呈現白霧狀。這些小型有害動物(害蟲)於乾燥季節易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紅豆的品質與產量,因此務必在發生初期立即防範,以避免密度快速攀升後難以壓制。

       戴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應隨時注意田區害蟲的族群動態,若能在蟲口密度較低時就注意防範,則可降低花及豆莢受害率。在紅豆園區周遭懸掛黃色及藍色黏紙除可誘殺薊馬成蟲外,尚可隨時監測其它害蟲之族群密度;以手掌輕拍新稍使蟲體掉落在掌心或白紙上,亦可檢視薊馬發生量。利用藥劑防治時,盡量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替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噴藥時,也請加強葉背及新葉等小型害蟲喜好棲息處,以提升防治成效。農友如有防治上疑問,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提供服務。

豆花薊馬群聚於花器
豆花薊馬群聚於花器

藏匿於葉片中的豆莢螟
藏匿於葉片中的豆莢螟

受葉蟎危害的葉面成白霧狀
受葉蟎危害的葉面成白霧狀

白霧狀葉面的背面可看到紅色葉蟎
白霧狀葉面的背面可看到紅色葉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