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氣候多變雨水多 適時防治「穗稻熱病」

氣候多變雨水多 適時防治「穗稻熱病」

    高屏地區早植稻已進入孕穗至抽穗期,一般稻作也已進入曬田期及最高分蘗期,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清明連假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氣溫下降,降雨機率提高,為避免「穗稻熱病」發生及蔓延,造成產量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掌握防治時機,可把握水稻抽穗前3-5天及齊穗後進行施藥預防。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及穀粒等部位,稻熱病孢子於水稻抽穗前,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整穗彎折乾枯,俗稱「吊穗」或「吊狗」;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無法充實或不稔,又稱「空包彈」,影響稻米產量與品質甚大。

    施藥時機的掌握為穗稻熱病防治重點,把握抽穗前3-5天或齊穗後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及蔓延。此外,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稻田栽植過密,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特別需要注意防範。而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因此,也應控制氮肥的施用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籲請農友,防治時應選用農藥資訊服務網或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的核准藥劑,例如48%丙基喜樂松乳劑(1,000倍)、80%鋅錳乃浦可溼性粉劑(500倍)、43%嘉賜貝芬水懸劑(1,000倍)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藥害及殘留過量發生。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應掌握抽穗前及齊穗後施藥預防穗稻熱病,避免抽穗時受害

應掌握抽穗前及齊穗後施藥預防穗稻熱病,避免抽穗時受害

穗頸稻熱病造成整穗彎折乾枯
穗頸稻熱病造成整穗彎折乾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