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2090
當月瀏覽人次:567115
累計瀏覽人次:1478968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洋蔥病害現蹤 適時防治減少損失

洋蔥病害現蹤 適時防治減少損失

       洋蔥為高屏地區冬季重要裡作,恆春半島栽培田區已陸續進入蔥球膨大期,高雄林園地區則已進入採收階段,目前少數田區有病害現蹤,且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接下來仍有降雨可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審慎預防黃萎病、炭疽病及軟腐病等病害,採取適當防治措施,避免病害造成損失,惟若已屆採收期應避免使用化學藥劑,以免造成藥劑殘留疑慮。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洋蔥病害好發在潮濕多雨環境,洋蔥黃萎病發生在本田期時,因洋蔥生育至結球時需水量大增,常導致根部腐敗,植株黃化,進而萎凋。炭疽病菌常感染葉片及蔥球鱗片,可形成褐色圓形或長橢圓形乾枯斑塊,受害嚴重時全株葉片褐化萎凋,影響蔥球肥大。軟腐病則屬細菌性病害,多發生在成熟及採收後儲運階段,田間環境潮濕時亦會發生,罹病部位常呈現腐爛並發出惡臭。 

       為避免病害蔓延造成損失,戴場長籲請農友加強田間巡查工作,發病初期適時以核准用藥防治,如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可防治黃萎病,75%四氯異苯腈可濕性粉劑700倍可防治炭疽病;軟腐病為細菌性病害,可使用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防治。此外,應避免高溫多濕氣候下採收,採收、包裝及搬運過程中,應避免擦傷,並保持切口乾燥,儲藏時則應設法維持低溫、低濕並且保持通風,防止水分在球莖的表面上累積。已嚴重發病的植株殘體切勿棄置於田區,避免成為田間及下期作的感染源。農友如在病害鑑定或防治上有相關疑問,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黃萎病造成植株葉片黃化萎凋
黃萎病造成植株葉片黃化萎凋

炭疽病造成的褐色乾枯斑塊
炭疽病造成的褐色乾枯斑塊 

儲運過程中發生軟腐病,造成蔥球鱗葉軟爛
儲運過程中發生軟腐病,造成蔥球鱗葉軟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