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6606
當月瀏覽人次:601632
累計瀏覽人次:1482420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時值紅豆栽培期,請農友注意防範白絹病

時值紅豆栽培期,請農友注意防範白絹病

       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為高屏地區紅豆播種時期,播種期若遇降雨或因灌溉致使土壤濕度較高時,易導致豆苗因白絹病菌或立枯絲核菌等所引起的病害而乾枯死亡。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播種前留意土壤水分管理,減少病害發生。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每年9月下旬過後降雨量即大幅減少,也是紅豆播種的最適時期,然而,有時因颱風或氣流通過而帶來大量雨水時,易造成土壤含水量偏高,致大量豆苗因病害感染而形成立枯現象。紅豆苗期好發之病害,主要為白絹病菌或立枯絲核菌所造成,屬於土壤傳播性之病害,可使種子腐敗或紅豆苗莖基部及根部褐化乾枯。一旦紅豆田出現豆苗立枯死亡時,根部及莖基部已經受害,此時再施用殺菌劑防治,通常效果不易彰顯。因此,籲請農友整地時務必規劃排水路徑,以避免播種後遇降雨而難以排水。若播種前田土含水量過高,則請農友務必等候田土乾燥後再進行播種。此外,如果紅豆播種前的土地栽培田菁,則田菁翻耕入土後應充分腐熟後再進行播種,可降低紅豆苗染病風險。

       戴場長再次強調白絹病菌及立枯絲核菌的防範,首重田區良好排水、土壤含水量不宜過高。若播種後遇天候不良,則應於降雨後、將水排乾並立即選用核准於紅豆白絹病防治的20%福多寧水懸劑(1,200倍),或15%福多寧乳劑(900倍)進行防治。此外,高雄場目前亦開發簡易配方,可將藥劑包覆於紅豆種子上,再進行播種,可有效預防植株立枯現象,如果農友有意願進行測試,亦可洽高雄場同仁瞭解細節。其餘用藥資訊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之農藥資訊服務網。防治上若仍有疑問,請逕洽高雄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課長
電 話:08-7746755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後發生根腐病徵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後發生根腐病徵

以藥劑包覆於紅豆種子
以藥劑包覆於紅豆種子

以藥劑包覆於紅豆種子再進行播種,可有效預防植株立枯現象。
以藥劑包覆於紅豆種子再進行播種,可有效預防植株立枯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