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0473
當月瀏覽人次:624334
累計瀏覽人次:14118069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荔枝綠色幼果期 小心細蛾來蛀食

荔枝綠色幼果期 小心細蛾來蛀食

       目前高屏地區的荔枝花期已逐漸進入尾聲,花穗上開始有綠色小果出現,著名的荔枝害蟲-荔枝細蛾,於幼果期就會前來產卵蛀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提醒農友從小果期就要開始注意防治荔枝細蛾,避免果實受害影響產量。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荔枝細蛾可危害嫩梢及果實,其幼蟲可鑽入新梢中髓、葉脈或葉肉中取食,造成空心狀,致使受害新梢與嫩葉萎黃枯死。於結果期,成蟲可產卵於果實表皮,幼蟲孵化後即直接蛀入果實內部危害。在果肉尚未包裹種子前,幼蟲蛀食種子,當果肉開始生長並包覆種子後,幼蟲則蛀蝕果蒂處,受害果實提早脫落,造成嚴重落果現象,部分收成果實蒂部常見細蛾幼蟲及蟲糞,致商品價值降低。

       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已陸續進入小果期,高雄場籲請農民適時預防細蛾危害,防治藥劑可選擇核准使用於荔枝細蛾的藥劑,例如42%益洛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50%芬殺松乳劑1,000倍、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850倍,或2.8%第滅寧水基乳劑1,500倍等藥劑。此外,建議農友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農友在害蟲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荔枝細蛾的蛹
荔枝細蛾的蛹

荔枝果蒂處的細蛾幼蟲及其蟲糞
荔枝果蒂處的細蛾幼蟲及其蟲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