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5251
當月瀏覽人次:619112
累計瀏覽人次:14112846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氣溫變化大,稻熱病悄現蹤 !

氣溫變化大,稻熱病悄現蹤 !

       高屏地區水稻目前陸續進入分蘖盛期,且近日氣溫高低變化較大,稻熱病已於部分水稻栽培區悄悄現蹤。為避免病害蔓延,影響收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 提醒農友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應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此外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病害發生程度。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指出,水稻插秧後35至50天,若遇適當條件極易誘發稻熱病。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在抽穗期及結穗期也會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如防治不慎常會造成嚴重損害。稻熱病發病初期於葉面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則擴大呈紡錘型、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易造成榖粒停止充實,若感染稻頸可造成全穗乾枯白化。

       戴場長表示,稻熱病應於發病初期立刻防治,農友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選擇合適藥劑,例如41.7%三賽唑水懸劑 (1,5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或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倍)等藥劑,並依照核准之施用方法及稀釋倍數使用,以避免藥害發生。

       此外,肥培管理方面,應注意三要素的適當比率,勿因一味追求高產而過量施用氮肥,以免稻熱病發生嚴重而得不償失。農友可參考土壤檢測結果,配合改良場的專業建議,合理且適當的施用肥料,則能兼顧產量與品質。農友在稻熱病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聯絡人:周浩平 副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57

高屏地區之水稻已陸續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零星發生
高屏地區之水稻已陸續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零星發生

水稻葉稻熱病典型紡錘形病斑
水稻葉稻熱病典型紡錘形病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