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正值洋蔥生育期,籲請審慎預防病害減少損失

正值洋蔥生育期,籲請審慎預防病害減少損失

       洋蔥為高屏地區冬季重要裡作,目前多數田區皆已完成定植,處於植株生育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審慎預防黃萎病、軟腐病、炭疽病及白絹病等病害,為避免該等病害影響後續蔥球發育,應適時進行預防性防治,避免病害發生。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洋蔥黃萎病及軟腐病較為農友熟知,然而近年在部分洋蔥田區中也常發現炭疽病和白絹病為害,農友應多加防範。黃萎病常發生在苗床及本田期,若發生在本田期,因洋蔥生育至結球時需水量大增,常導致根部腐敗,植株黃化萎凋。軟腐病屬細菌性病害,雖多發生在成熟及採收後儲運期,但如果田間環境潮濕則栽培期亦容易發生,罹病部位呈現腐爛並發出惡臭。炭疽病菌可感染葉片及蔥球鱗片,常形成褐色圓形或長橢圓形乾枯斑塊,受害嚴重時全株葉片褐化萎凋,影響蔥球肥大。白絹病的感染源為土壤中的菌核,受害部位可見白色菌絲束纏繞,也會造成植株萎凋及蔥球腐敗。

       為避免病害影響到後續生長發育,戴場長籲請農友可多施用有機肥,強化植株根系發育,發病的苗株不可再移至本田,此外應強化田間巡查工作,發病初期適時以核准用藥防治,如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可兼防黃萎病及炭疽病;20%福多寧水懸劑可防治白絹病;軟腐病為細菌性病害,可使用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防治,施用時應依照建議稀釋倍數。發病嚴重的罹病殘體切勿棄置於田區,避免增加感染源。農友如在病害鑑定或防治上有相關疑問,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正恩助理研究員、曾敏南課長
電 話:08-7389158轉760、755

黃萎病造成植株葉片萎凋
黃萎病造成植株葉片萎凋

軟腐病造成組織腐爛並發出惡臭
軟腐病造成組織腐爛並發出惡臭

炭疽病菌造成之病斑,並有葉鞘彎曲情形
炭疽病菌造成之病斑,並有葉鞘彎曲情形

白絹病危害處可見白色菌絲束纏繞
白絹病危害處可見白色菌絲束纏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