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紅豆植株長的好 小型害蟲防治不可少

紅豆植株長的好 小型害蟲防治不可少

       高屏地區紅豆栽培已陸續進入開花期,因植株逐漸茂密,極適合薊馬及葉蟎等小型害蟲繁殖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紅豆薊馬及葉蟎的危害。紅豆葉片若有皺縮捲曲或於新葉目視到薊馬蟲體,應立即選用克凡派、亞滅培或賜諾特等藥劑防治;老葉葉面若呈現白色斑點,可施用毆蟎多殺蟎劑以遏止蟲害蔓延,避免影響到豆莢品質與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危害紅豆的薊馬種類有南黃薊馬、豆花薊馬及臺灣花薊馬等。此類害蟲微小,群集於新梢,並在未展開新葉及花器上吸食汁液,造成新梢受害形成褐色斑點或落葉;花器受害則易導致皺縮乾枯,使豆莢變小或畸形捲曲無法成莢,農民因此戲稱為「公花」。危害紅豆的葉蟎種類有神澤氏葉蟎(紅蜘蛛)及茶細蟎(白蜘蛛),皆喜於老葉葉背刺吸取食,至受害處呈現紅褐色斑點,於葉面則呈現白霧狀。這些小型害蟲於乾燥季節易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紅豆的品質與產量,務必在發生初期立即防範,以避免密度快速攀升後難以壓制。

       戴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應隨時注意田區中薊馬及葉蟎的族群動態,若能在蟲口密度較低時就注意防範,則可降低豆莢受害率。在紅豆園區周遭懸掛黃色黏紙除可誘殺薊馬成蟲外,尚可隨時監測其族群密度;以手掌輕拍新稍使蟲體掉落在掌心,亦可檢視薊馬發生量。利用藥劑防治時,盡量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替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噴藥時,也請加強葉背及新葉等小型害蟲喜歡棲息地方以提升防治成效。農友如有防治上疑問,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豆花薊馬群聚於花器
豆花薊馬群聚於花器

葉背上的紅蜘蛛若蟲及卵
葉背上的紅蜘蛛若蟲及卵

受薊馬危害的花器已無法結莢
受薊馬危害的花器已無法結莢

葉背上的茶細蟎
葉背上的茶細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