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時屆洋蔥育苗期 病害防治要注意

時屆洋蔥育苗期 病害防治要注意

洋蔥為高屏地區冬季重要裡作,多年來產業發展穩定,是農友收益主要來源之一。目前已屆洋蔥育苗適期,然而今年自八月份起,因西南氣流及午後熱對流旺盛,南部地區降雨頻繁,在此高溫多濕的環境下,有利於黃萎病等病害發生,且今年初在林園、車城及恆春等地田區,皆有發現炭疽病危害葉片及蔥球情形,嚴重時導致植株乾枯,對產量及品質影響甚大。為避免病害影響後續栽培,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育苗時應加強病害預防工作,適時進行防治,罹病之幼苗則不可移至本田,以減少田間初次感染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洋蔥育苗過程中,除農友較熟悉的黃萎病外,今年初在田區現蹤的炭疽病也應多加注意。黃萎病可發生在苗床及本田期,連作地作為育苗床時容易發生,發病幼苗會出現黃化、捲曲及徒長現象,嚴重時植株倒伏枯萎;若發生在本田期,因洋蔥生育至結球時需水量大增,常導致根部腐敗,植株黃化,進而萎凋。炭疽病菌可感染葉片及蔥球鱗片,常形成褐色圓形或長楕圓形乾枯斑塊,受害嚴重時全株葉片褐化萎凋,若葉片嚴重受害,蔥球肥大亦會受到影響,造成減產;此外今年初在部分田區的植株生育期,觀察到葉片捲曲萎凋及葉鞘彎曲症狀,經組織分離鑑定也發現到炭疽病菌。

為避免苗期病害影響到後續栽培管理,戴場長籲請農友應避免以連作地或重複利用介質進行育苗,適度施用有機肥,強化植株根系發育,仔細觀察苗床情形,發病初期可選用登記化學藥劑如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進行防治,罹病幼苗及殘體切勿移植或棄置於田區,以避免初次感染源。農友如在病害鑑定或防治上有相關疑問,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課長、陳正恩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55、760

 

洋蔥育苗期感染黃萎病,易造成缺株情形
洋蔥育苗期感染黃萎病,易造成缺株情形    

洋蔥感染炭疽病造成葉片褐化萎凋,植株乾枯
洋蔥感染炭疽病造成葉片褐化萎凋,植株乾枯

炭疽病菌可能造成洋蔥生育期發生葉鞘彎曲症狀
炭疽病菌可能造成洋蔥生育期發生葉鞘彎曲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