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2073
當月瀏覽人次:665933
累計瀏覽人次:1415966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寒流來襲、氣溫偏低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發生

寒流來襲、氣溫偏低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發生

       近日受寒流影響,高屏地區明顯降溫,低溫伴隨晨間露水,為適合番茄晚疫病發生的時機,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之發生。該病害好發於濕冷時節,尤其是連續陰雨後。番茄未發病時,農友可預先施用「亞磷酸」混合等量的「氫氧化鉀」進行病害預防。若作物已發病,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再施用植保手冊核准之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擴散。目前高屏地區番茄已進入採收期,農友應嚴格遵守藥劑的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食用安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番茄晚疫病可造成番茄葉片、新梢、莖及花穗受害。番茄葉片染病初期出現水浸狀斑點,之後擴大並褐化,最後導致葉片乾枯。植株莖部染病則呈現水浸狀黑褐化,農友俗稱「黑骨」,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果實受害時,初期呈褐色水浸狀斑塊,隨後擴展成大型斑塊,並向果實內部蔓延,果實組織褐化,但無軟化水解現象。晚疫病好發於低溫、高濕的環境,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病組織清離園區,再選用銅劑或其他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進行防治,避免病害快速蔓延。

  戴場長再次強調,防治晚疫病一定要先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改善通風,並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選用核准藥劑,依其推薦倍數與施用方式使用,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其中銅劑(如鹼性氯氧化銅、三元硫酸銅與4-4式波爾多液等)可兼防細菌性斑點病,且免訂殘留容許量,是番茄採收期病害防治時可供採用的選擇。農友如有病害診斷、防治或用藥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08-7389060),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番茄晚疫病造成莖部黑褐化(黑骨)
番茄晚疫病造成莖部黑褐化(黑骨)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乾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