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荔枝花芽已現蹤 荔枝椿象共同防治要集中

荔枝花芽已現蹤 荔枝椿象共同防治要集中

       荔枝椿象是以荔枝、龍眼或欒樹等植物為寄主的害蟲,在經歷冬季休眠期並開始活動後,藉由吸食植物花穗汁液獲取養分,並交尾產卵繁衍後代。由於時節即將進入荔枝抽花期,為降低椿象密度、防範荔枝花芽受害,目前正是化學防治的最佳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集中於盛花期前一起進行區域共同防治,以提升防治成效並避免蜜蜂受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一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氣候溫暖時,越冬成蟲開始活動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由於成蟲越冬後會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敏感度較高,加上氣候冷涼,行動較為遲緩,故荔枝盛花期前為防治的關鍵時機。

       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已陸續有花芽冒出,考量蜜蜂可幫助授粉與結果,因而不適宜於開花期噴藥,故籲請轄區農友於1月13日開始進行區域化學共同防治。可選擇核准使用於荔枝椿象的防治藥劑,例如2.8%賽洛寧水懸劑2,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或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等藥劑,並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今年荔枝花芽已現蹤
今年荔枝花芽已現蹤

越冬成蟲(荔枝椿象)喜躲藏於葉背間
越冬成蟲(荔枝椿象)喜躲藏於葉背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