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氣將轉濕涼 加強防範棗病害

天氣將轉濕涼 加強防範棗病害

  高屏地區棗已進入結果期,近日受南方雲系及東北季風影響,將轉為有雨的天氣,此氣候條件有利於棗疫病及輪斑病發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田間衛生與病害預防工作,以避免病害發生造成果品受損。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目前高屏地區許多棗農選擇網室栽培來降低果實蠅等害蟲危害,但也因此造成果園通風性較差,若遇上連日陰雨,即有利於疫病(俗稱水傷)的發生,疫病菌除可危害葉片外,亦直接危害果實,影響產量和品質。病害發生時常由接近土壤的果實開始出現病徵,受感染的果實表面出現褐色的水浸狀圓斑,當濕度較高時,果實表面會長出白色黴狀物,受害後容易掉落;儲運中果實如有染病者,會感染其他果實造成更大損失。此外,濕涼的天氣也是輪斑病的好發環境,輪斑病主要發生在葉片,病原菌透過風雨傳播,被感染之葉片產生輪紋狀灰褐色大型病斑,被害葉片易脫落,若遇陣雨則會加重病害發生程度。

     棗疫病的防範,首重果園衛生管理,降雨後應加強田區排水、落葉及病果徹底清除,並配合適當修剪枝條改善果園通風。此外,疫病菌常藉風雨由地面飛濺到地上部感染,可利用竹桿架高或固定枝條以避免結果位置過低,減少土棲病菌因雨水飛濺的接觸機會;覆蓋雜草抑制蓆以及實施草生栽培,可有效阻隔雨水飛濺傳播病害;藥劑防治方面,可選用免定殘留容許量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800倍,或在降雨前施用中性亞磷酸(亞磷酸與等重量的氫氧化鉀中和)1,000倍稀釋液全株噴施,每7天1次,共2-3次;若使用76.5%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71.6%銅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1,000倍,應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為14天。防治棗輪斑病則可使用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500-3,000倍),並適時清除受害葉片。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正恩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60

棗果實受疫病為害,果實出現褐色水浸狀斑點
棗果實受疫病為害,果實出現褐色水浸狀斑點。

受輪斑病感染之葉片產生輪紋狀灰褐色病斑
受輪斑病感染之葉片產生輪紋狀灰褐色病斑

落葉及病果應即時清除,避免病原孳生
落葉及病果應即時清除,避免病原孳生。

以竹竿架高果實,及實施草生栽培可以減少棗疫病發生
以竹竿架高果實,及實施草生栽培可以減少棗疫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