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6671
當月瀏覽人次:620532
累計瀏覽人次:14114267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紅豆栽培季乾爽 小心薊馬來擾亂

紅豆栽培季乾爽 小心薊馬來擾亂

  目前高屏地區紅豆已近開花期,加上秋風漸起氣候乾爽,極適合薊馬繁殖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紅豆薊馬類害蟲的危害。一旦發現薊馬,應立即選用賜諾特、畢芬寧或佈飛松等藥劑防治,以遏止蟲害蔓延,避免影響到豆莢品質與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危害紅豆的薊馬種類有南黃薊馬、豆花薊馬及臺灣花薊馬等。此類害蟲微小,群集於新梢,並在未展開新葉及花器上吸食汁液,在新梢上造成褐色斑點或落葉,花器被危害常導致皺縮乾枯,使豆莢變小或畸形捲曲無法成夾。此類害蟲於乾燥季節易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紅豆的品質與產量,務必在發生初期立即防範,以避免密度大量攀升後難以壓制。

  戴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應隨時注意田區中薊馬的族群動態,若能在蟲口密度較低時就注意防範,則可降低果莢受害率。在紅豆園區周遭懸掛黃色黏紙除可誘殺薊馬成蟲外,亦可隨時監測其族群密度,或以手掌輕拍新稍使蟲體掉落在掌心,亦可檢視薊馬發生量。利用藥劑防治時,盡量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如克凡派、賜諾特、亞滅培、畢芬寧及佈飛松等,皆為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替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農友如有防治上疑問,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薊馬危害造成葉片皺縮捲曲
薊馬危害造成葉片皺縮捲曲

果莢被薊馬銼吸的受害狀
果莢被薊馬銼吸的受害狀

花苞內的豆花薊馬成蟲
花苞內的豆花薊馬成蟲

正在危害果莢的薊馬若蟲
正在危害果莢的薊馬若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