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氣逐漸濕冷,番茄晚疫病蠢蠢欲動 請農友及時防範

天氣逐漸濕冷,番茄晚疫病蠢蠢欲動 請農友及時防範

  近日受冷氣團影響,將轉為濕涼天氣,為番茄晚疫病好發環境,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時防範番茄晚疫病危害。可施用1:1的「亞磷酸」與「氫氧化鉀」混合液提升植株抗病性以預防番茄晚疫病發生。另外,當田間出現病徵時,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再施用晚疫病之核准防治用藥劑,以遏止病害蔓延。目前高屏地區正值番茄採收期,農友應嚴格遵守藥劑的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食用安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番茄晚疫病農友俗稱為「黑骨」,受病原菌感染的植株莖部會呈現黑褐化水浸狀,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在葉片上的病徵呈現水浸狀斑點,後期會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友俗稱為「酥葉」。在果實上的病徵,初期呈現褐色水浸狀斑塊,隨後擴展成大型斑塊,並向果實內部蔓延,導致果肉組織褐化,但無軟化水解現象。晚疫病是世界性的茄科作物重要病害,可危害番茄及馬鈴薯等茄科作物,該病害好發於低溫且高濕的環境(16-22℃,相對濕度大於95%,維持4-6小時以上),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病組織清離園區,再選用銅劑或其他經核准防治藥劑進行防治。

  戴場長再次強調,防治番茄晚疫病一定要先做好清園工作,再選用銅劑,例如: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嘉賜銅,或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滅芬、四氯異苯腈等政府核准防治用藥劑,並依其推薦施用方式使用。其中銅劑可兼防早疫病及細菌斑點病,且免定殘留容許量,但在預防上,仍以最安全的非農藥資材-「亞磷酸」混合等量「氫氧化鉀」為首選。高雄場已彙整番茄及茄科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張貼於該場場網頁(https://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番茄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泰元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88

番茄晚疫病嚴重發生時導致葉片乾枯,在莖部產生「黑骨」病徵
番茄晚疫病嚴重發生時導致葉片乾枯,在莖部產生「黑骨」病徵。

受番茄晚疫病危害之果實呈黑褐色水浸狀斑塊,果肉組織褐化
受番茄晚疫病危害之果實呈黑褐色水浸狀斑塊,果肉組織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