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冷且陰雨,請農友把握放晴後防治番茄黑骨病的時機

天冷且陰雨,請農友把握放晴後防治番茄黑骨病的時機

  因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急速下降並伴隨降雨,恰是番茄晚疫病好發的環境。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自 1 月 11 日起將可望放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於放晴後把握預防時機,避免俗稱黑骨病的番茄晚疫病發生。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感染番茄晚疫病的植株,莖部會呈水浸狀黑褐化 ( 農民俗稱黑骨 ) 。莖部被感染部位以上的組織枯萎,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在葉片上則出現水浸狀斑點,並快速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民俗稱「酥葉」。目前天氣低溫陰雨,正適合發病,農友可於雨水暫歇或放晴後選用銅劑,例如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或嘉賜銅,或選用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減芬、四氯異苯腈等核准藥劑,盡快施用以預防此病發生。平時則可在發病前施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進行預防。若一旦於田間發現病徵,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後,再施用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擴散。

  本病好發於低溫、高濕季節 (16-22 ℃,相對濕度大於 95% ,維持 4-6 小時以上 ) ,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病組織清離園區,再選用上述藥劑或其他核准用藥進行防治。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 課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5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感染初期徵狀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感染初期徵狀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嚴重危害導致乾枯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嚴重危害導致乾枯

番茄莖部受晚疫病感染導致褐化(黑骨)
番茄莖部受晚疫病感染導致褐化 ( 黑骨 )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