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番茄病毒病好發時節,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媒介昆蟲防治

番茄病毒病好發時節,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媒介昆蟲防治

時逢番茄病毒病好發季節,若番茄植株出現葉片捲曲、黃化、皺縮及節間縮短等症狀,即為植株感染病毒病害所致,嚴重者停止生長,花器發育不良,導致不結果或果品不佳。由於番茄植株感染病毒後,無法以藥劑進行治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將發病之植株立即拔除並移出田區,且加強銀葉粉蝨、薊馬與蚜蟲等媒介昆蟲的防治,避免病害持續蔓延而影響收益。

番茄主要的病毒病害包括由機械傳播的番茄嵌紋病毒( Tomato mosaic virus;ToMV)、蚜蟲傳播的胡瓜嵌紋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CMV)、馬鈴薯病毒Y(Potato virus Y;PVY)、薊馬的傳播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TSWV)、粉蝨傳播的番茄黃化捲葉病毒(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TYLCV)、霍香薊黃脈病毒( Ageratum yellow vein virus;AYVV)等,病毒於田間複合感染情況普遍,病株常出現植株矮化、葉片扭曲摺疊、葉片皺縮變形等俗稱「瘋欉」症狀,嚴重者導致不結果或果品不佳。近年調查發現以經由粉蝨傳播之病毒為普遍,且病毒常感染霍香薊等田區雜草,形成防治上死角。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番茄病毒病害在臺灣各番茄栽培地區均有發生紀錄,且迄今無法以藥劑防治,須採用綜合管理之策略,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除應選用健康種苗並加強苗期管理之外,亦須針對病毒的傳播媒介昆蟲加強防治,透過誘殺及媒介昆蟲的監測,適時掌握防治時機,發病較嚴重之植株以及染病雜草,應立即拔除並移出田區,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在媒介昆蟲的防治藥劑方面,可選用2%阿巴汀乳劑(1,000倍)、2.8%畢芬寧乳劑(1,500倍)與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等核准用藥,並進行藥劑輪用。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逕洽高雄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正恩 助理研究員、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60、08-7746757

 

番茄植株罹染毒病害出現葉片捲曲及皺縮病徵
番茄植株罹染毒病害出現葉片捲曲及皺縮病徵

番茄植株罹染病毒病害出現葉片黃化及節間縮點病徵
番茄植株罹染病毒病害出現葉片黃化及節間縮點病徵

番茄植株罹染病毒病害造成花器發育異常
番茄植株罹染病毒病害造成花器發育異常

經由昆蟲等傳播媒介,造成番茄園區大規模受病毒危害
經由昆蟲等傳播媒介,造成番茄園區大規模受病毒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