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1052
當月瀏覽人次:596078
累計瀏覽人次:1481864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氣漸涼 棗白粉病加強防範

天氣漸涼 棗白粉病加強防範

  時序已入 24 節氣中的霜降,暑氣漸消,早晚溫差大,高屏地區栽種的棗已逐漸進入小果期,此階段為棗白粉病好發期,棗幼果若遭受感染,易導致成熟果皮褐化粗糙,嚴重影響商品價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棗白粉病,以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棗白粉病為一種真菌性病害,好發於涼冷乾燥的氣候,通風不良的網室環境更易發生,病原真菌可由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被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麵粉般,嚴重時幼果黑化乾枯,造成直接損失;患部上的乾性分生孢子可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白粉病為棗果生產上影響外觀品質的重要因子之一,果實在幼果期即便僅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日後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棗盛花期與小果期應預先採取預防措施,配合良好且有計畫之修剪工作,改善果園通風,並於後續生產過程中,持續注意本病害發生情形,發病初期即應適時加以防治,避免病菌危害果實。

  棗白粉病化學防治方面,可輪流選用植物保護手冊上核准之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進行防治,如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4,000 倍、 40 %克熱淨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 1,500 倍、 35.15 %銅合硫磺水懸劑 600 倍等,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免誘發抗藥性;亦可選用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乳化葵花油 200 倍、窄域油 500 倍等,也具有防治效果。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聯絡人:陳正恩、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0 、 757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猶如撒上一層麵粉般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猶如撒上一層麵粉般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嚴重時易黑化及落果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嚴重時易黑化及落果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的通風性,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的通風性,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