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7607
當月瀏覽人次:582633
累計瀏覽人次:14805203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大雨過後,高雄場籲請紅豆農友慎防根腐病

大雨過後,高雄場籲請紅豆農友慎防根腐病

  高屏地區紅豆已陸續於雙十節前後完成播種,目前正處於苗期,由於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造成屏東南部降下大雨,紅豆田因大雨宣洩不及而有淹水情況,可能導致植株罹染根腐病,特別是部分南州及崁頂等地的低窪地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加強排水,並特別注意此一病害發生,即時防治,以遏止病害蔓延,減少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 表示,根腐病為紅豆苗期重要病害, 常於紅豆播種後一個月內發生 。主要由病原真菌 Rhizoctonia solani Pythium spp. 引起,其 屬於土壤傳播性之病害, 危害植株莖基部及根部, 於高溫多濕環境下發病嚴重,故黏土、土壤含水率高、排水欠佳、易浸水之土壤皆利於此病害發生。 受害植株初期呈現褐色或黑褐色病斑,並造成莖基部縊縮、壞疽與根腐等病徵,導致幼苗猝倒,最後全株枯萎死亡而呈缺株,若未即時防治,易快速蔓延而導致未來產量損失 。

  高屏地區最適宜之紅豆播種時間 主要 為每年的 9 月下旬至 10 月上旬間, 多數田區現在正值紅豆苗期,加上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帶來大量降雨 ,導致部分紅豆田區土壤濕潤,甚至淹水,而可能加重根腐病發生情況。

  林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紅豆根腐病目前並無核准藥劑可供使用,但農友可以登記核准使用於紅豆其他病害的防治藥劑 , 20 %福多寧水懸劑 1,200 倍 ( 針對 Rhizoctonia solani) 及 23% 亞托敏水懸劑 1000 倍 ( 針對 Pythium spp.) , 一併防治根腐病;且因根腐病為土壤傳播性病害,施用藥劑時應盡量使藥液能夠進入土壤中以提高防治效率 。 此外,淹水田區應盡速排水,切勿使土壤濕度維持在高濕狀態,以避免病害快速蔓延。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逕洽該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7389060) 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課長
電 話: 08-7746755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植株萎凋-1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植株萎凋 -1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植株萎凋-2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植株萎凋 -2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缺株
紅豆田區根腐病發病造成缺株

感染根腐病的紅豆苗株
感染根腐病的紅豆苗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