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25920
當月瀏覽人次:520946
累計瀏覽人次:1474351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汛期將至,高雄場籲請農友掌握果樹病害防治時機

汛期將至,高雄場籲請農友掌握果樹病害防治時機

  時序將近梅雨季節,且陸續進入荔枝、檸檬、番石榴、木瓜及紅龍果等盛產期,也是 荔枝露疫病、酸腐病;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芒果黑斑病及紅龍果潰瘍病等病害好發時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籲請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時機,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做好果園衛生管理。病害發生時務必尋求正確診斷,並選擇適當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果實產量與品質。

  荔枝露疫病及果樹疫病俗稱「水傷」,在連續降雨時容易由近地面的果實開始發生,罹病果表產生軟化的水浸狀斑點,並長出白色菌絲。荔枝酸腐病易造成 裂果,病組織流出帶有 酸味的乳白色 汁液 , 病原菌 可經昆蟲及雨水傳播 。柑桔潰瘍病菌主要藉由風雨擴散 , 檸檬果實受害 時,病斑會逐漸擴展成灰白色木栓化組織。番石榴炭疽病 、黑星病及瘡痂病於 通風不良的潮濕環境易發生, 皆會造成果實凹陷 病斑,嚴重影響商品價值。木瓜根腐病好發在風雨過後, 根部及莖基部腐爛,植株萎凋。 紅龍果潰瘍病在高濕環境好發,肉莖上會形成紅褐色潰瘍斑點,嚴重時肉莖水浸狀腐爛,導致剩中心維管束;果實亦會受害,影響商品價值甚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防治首要措施,藥劑防治方面,應正確診斷病蟲害,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 (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cat4) 。針對露疫病、疫病及木瓜根腐病可在雨季前噴灑 3-4 次中性化亞磷酸 1,000 倍,每 7-10 天一次,具有良好預防效果。荔枝酸腐病 、木瓜黑腐病及紅龍果 潰瘍病尚無正式推薦用藥,農友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隨時清除罹病植株,減少感染源密度;而高雄場曾進行藥劑篩選,發現紅龍果炭疽病推薦藥劑中之 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或 25.9% 得克利水基乳劑 2,000 倍也可有效抑制紅龍果潰瘍病菌,建議農友可在清園及降雨後施用防病。

  農友在防治用藥上如仍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植保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正恩、周浩平、陳明昭、陳明吟、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0 、 757 、 759 、 758 、 788

木瓜果實接近地面處易受疫病危害
木瓜果實接近地面處易受疫病危害

檸檬果實受潰瘍病危害,病斑癒合造成表面木栓化,外觀粗糙。
檸檬果實受潰瘍病危害,病斑癒合造成 表面木栓化,外觀粗糙。

番石榴黑星病病斑表現凹陷,與健康果肉產生離層
番石榴黑星病病斑表現凹陷,與健康果肉產生離層

排水不良易造成火龍果肉莖發生潰瘍病,肉莖呈水浸狀腐爛
排水不良易造成火龍果肉莖發生潰瘍病 ,肉莖呈水浸狀腐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