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7028
當月瀏覽人次:660889
累計瀏覽人次:14154624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氣溫回升 高雄場再次籲請農友加強防治臭屁蟲-荔枝椿象

氣溫回升 高雄場再次籲請農友加強防治臭屁蟲-荔枝椿象

  目前氣溫回升,又逢 4~5 月正是危害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臭屁蟲 - 荔枝椿象成蟲的交配產卵盛期,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繼 2 月底 (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866) 至 3 月上旬發布相關防治訊息之後 , 再次籲請農民注意防範此害蟲,降低密度以減少農作物受害。在藥劑及綜合防治工作上,越冬後的成蟲因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容忍度較低,加上剛孵化的幼蟲對藥劑較敏感,對尚未進入開花期之荔枝、龍眼栽培區而言,為最佳防治時期;若果園已進入開花期且受到荔枝椿象危害,應停止用藥以避免傷及蜜蜂而影響到授粉及產量,此時可輔以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著果期後,仍應適時防治。非農藥防治方面 , 可利用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主要發生在龍眼栽培區,或粗放管理的荔枝果園。 1 年只發生 1 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 3 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當翌年氣溫達約 16 ℃時,越冬成蟲開始活動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 4~5 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植株甚至枯死,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此外,荔枝椿象也會傳播荔枝或龍眼鬼叟病 (Longan witch’s broom) ,受危害的傷口也有利荔枝露疫病菌感染。另由於該蟲受到驚擾時,常噴射出具酸性腐蝕液用以自衛,如觸及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切忌徒手抓蟲,並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藥劑防治時請避開花期,且選用核准用藥,例如 75% 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 3,500 倍、 2.5% 賽洛寧微乳劑 2,000 倍、 48.34% 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 1,000 倍等藥劑,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此外,也可於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外,若蟲亦會因被黏膠黏住而死亡。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8

荔枝椿象的卵初產時淡綠色,漸轉為灰褐色,近孵化時呈紫紅色。
荔枝椿象的卵初產時淡綠色,漸轉為灰褐色,近孵化時呈紫紅色。

剛孵化的若蟲
剛孵化的若蟲

成蟲體背呈紅褐色
成蟲體背呈紅褐色

成蟲體腹部呈白色,喜群聚於向陽處嫩梢。
成蟲體腹部呈白色,喜群聚於向陽處嫩梢。

荔枝椿象孵化後的卵殼
荔枝椿象孵化後的卵殼

遭平腹小蜂寄生的卵殼
遭平腹小蜂寄生的卵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