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6920
當月瀏覽人次:721946
累計瀏覽人次:1494451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乾物燥,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芒果花期病蟲害的防治

天乾物燥,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芒果花期病蟲害的防治

目前氣候乾燥,芒果花期常見之病蟲害如白粉病、芒果螟蛾、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等容易發生。為有效防治病蟲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於病蟲害發生時,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範,以確保芒果生產及果實品質。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 由於芒果開花至小果期易受白粉病危害,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現白粉狀,不久後轉為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嚴重影響著果率。此外,芒果開花至小果期也是炭疽病的主要感染時期,炭疽病可危害花穗、嫩葉、嫩枝及果實,小果遭受感染後,病菌通常潛伏在果實組織,直到果實成熟後才會顯現病徵,因此,農友常忽略花期至小果時期的防治。另外,芒果新梢及幼果也常受到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應特別留意預防,以避免幼果期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芒 果開花期最主要的害蟲有 芒 果螟蛾、小黃薊馬與 芒 果葉蟬。螟蛾成蟲產卵於葉片,幼蟲自花梢頂部向內蛀蝕,水分養分無法像上補給,致使花梢萎凋,每 1 隻幼蟲約可蛀食 2 ~ 5 枝新梢。薊馬喜好躲藏在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會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但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 葉蟬成蟲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 以吸食嫩葉、花梗的汁液維生,造成落花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農友平時即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數,及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小型害蟲的族群密度,且有利於防治工作的進行。

農友在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核准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已彙整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及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均張貼於該場場網頁 (http://www.kdais.gov.tw/) 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 。 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 課長、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5758


芒果花穗受白粉病感染情形
芒果花穗受白粉病感染情形

芒果幼果受炭疽病危害狀
芒果幼果受炭疽病危害狀

芒果螟蛾蛀食新梢
芒果螟蛾蛀食新梢

芒果葉蟬危害狀
芒果葉蟬危害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