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9897
當月瀏覽人次:794921
累計瀏覽人次:1501749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氣溫將急涼 番茄黑骨病要預防

氣溫將急涼 番茄黑骨病要預防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四 (2 月 9 日 ) 即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急速下滑。而番茄晚疫病好發於濕冷時節,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適時防治,避免俗稱黑骨病的番茄晚疫病發生。

  感染番茄晚疫病的植株,莖部會呈水浸狀黑褐化 ( 農民俗稱黑骨 ) 。莖部被感染部位以上的組織枯萎,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在葉片上則出現水浸狀斑點,並快速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民俗稱「酥葉」。為防止本病害,可在發病前施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 (1:1 ; 1,000 倍 ) 進行預防;田間一旦發病,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後,再施用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擴散。

  本病好發於低溫、高濕季節 (16-22 ℃,相對濕度大於 95% ,維持 4-6 小時以上 ) ,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其清離園區,再選用銅劑或其他核准用藥進行防治 ( 參考高雄場彙整之番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 /upload/kdais/files/news/6851/tomato.pdf) 。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強調,防治番茄晚疫病一定要做好清園工作,再選用銅劑,例如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或嘉賜銅,或選用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減芬、四氯異苯腈等核准藥劑進行防治。但在預防上,仍以安全的非農藥資材-「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 (1:1 ; 1,000 倍 ) 為首選。 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連絡人:曾敏南 課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5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感染初期徵狀
番茄葉片受晚疫病感染初期徵狀

番茄植株受晚疫病危害導致葉片乾枯(酥葉)
番茄植株受晚疫病危害導致葉片乾枯 ( 酥葉 )

番茄莖部受晚疫病感染導致褐化(黑骨)
番茄莖部受晚疫病感染導致褐化 ( 黑骨 )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