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9964
當月瀏覽人次:653824
累計瀏覽人次:14147559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氣漸涼雨水少,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棗白粉病之防治工作

天氣漸涼雨水少,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棗白粉病之防治工作

  目前高屏地區栽種的蜜棗已進入開花或小果期,且近來天氣漸有涼意,早晚溫差大,雨量減少,加上網室內通風不良的環境,最適合白粉病發生。若遭受感染 , 易造成果皮褐化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 為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棗白粉病,以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場植病研究人員表示,棗白粉病為病原真菌所引起,好發於涼冷乾燥與通風不良的環境,病原真菌可由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被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黑化乾枯 ; 產生的乾性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 。 白粉病為棗果生產上影響外觀品質的重要因子之一,果實在幼果期即便僅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日後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 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棗盛花期與小果期應預先採取預防措施,進行良好且有計畫之修剪工作,改善果園通風,且於後續生產過程持續注意本病害發生情形,只要葉片發病即應適時加以防治,避免病菌繼續危害果實。

  棗白粉病化學防治方面,可輪流選用植物保護手冊上核准之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進行防治 , 如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4,000 倍、 50 %三氟敏水分散性粒劑 5,000 倍、 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 2,500 倍、 40 %邁克尼可濕性粉劑 6,000 倍等,以免誘發抗藥性 , 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亦可選用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乳化葵花油 200 倍或窄域油 500 倍等 , 也具有防治效果。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聯絡人:陳正恩 、 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0 、 757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病菌的菌絲及孢子猶如一層薄薄的麵粉般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病菌的菌絲及孢子猶如一層薄薄的麵粉般。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後易黑化及落果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後易黑化及落果

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的通風性,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的通風性,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