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34580
當月瀏覽人次:529605
累計瀏覽人次:1475217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梅雨季將來臨,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荔枝果實病害發生

梅雨季將來臨,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荔枝果實病害發生

  受氣候異常影響,今年荔枝的著果率明顯不佳,為避免產量再受衝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籲請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時機;時序將進入 梅 雨季節,且正值 荔枝產期,荔枝炭疽病、酸腐病、露疫病等果實病害蠢蠢欲動,高雄場提醒農友應儘早採取預防措施,確實做好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選擇適當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荔枝的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炭疽病可危害果實、花穗、嫩葉及嫩枝等部位,病害於開花期至運輸及貯藏期都會發生,病斑上會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於高濕的環境下常分泌橘色黏狀的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容易藉雨水飛濺傳播,果園殘留的病葉與病果,都是炭疽病的主要感染源; 酸腐病好發於溫暖潮濕的季節,主要為害果實,病害蔓延相當迅速,入侵果實僅需 1-2 天時間, 受害果實會產生褐色水浸狀病斑,嚴重時裂果,並由病組織流出帶有強烈酸味的乳白色汁液及菌體,經 果實間相互接觸、昆蟲取食及雨水飛濺,造成病害蔓延,罹病果實掉落土壤後,若未適時清除,則成為二次感染源。

  此外, 梅雨季節也是荔枝露疫病的好發時期,荔枝露疫病俗稱「水傷」,新葉、花穗、幼果及成熟期果實皆會被感染,運輸過程的果實也會發病。通常在連續降雨後,靠近地面的果實會陸續出現病斑,初期呈現綠色或綠褐色水浸狀斑點, 1-2 天後果皮表面產生白色霜粉狀物,嚴重時腐敗落果;運輸過程中,因包裝箱內濕度高,如有罹病果實或尚未發病的染病果實參雜其中,整箱果實可能全數染病腐敗。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農友在進行病害防治工作時,除注意果園衛生管理工作外,務必正確診斷病害種類,對症下藥,可選用植物保護手冊中核准使用的藥劑,例如:炭疽病可使用 23 %亞托敏水懸劑 2,000 倍(安全採收期 12 天)、 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安全採收期 12 天)及 70 %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 1,000 倍(安全採收期 6 天)等藥劑進行防治;露疫病可選用 80% 福賽快得寧可濕性粉劑 800 倍(安全採收期 21 天)、 55 %腈硫醌銅可濕性粉劑 500 倍(安全採收期 9 天)等藥劑防治。但目前荔枝酸腐病無正式核准使用藥劑,農友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隨時清除田間感染源。此外,建議農友施藥時輪用不同作用機制之藥劑,避免抗藥性產生,高雄場同時也將 輸日荔枝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 張貼於該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於防治或用藥上如有任何疑問,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正恩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60
手 機: 0933-293413

炭疽病危害荔枝果實,病斑上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
炭疽病危害荔枝果實, 病斑上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

荔枝果實罹患露疫病,果皮表面長出白色霜粉狀物。
荔枝果實罹患露疫病,果皮表面長出白色霜粉狀物。

荔枝果實受酸腐病危害後期有裂果現象,並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汁液。
荔枝果實受酸腐病危 害後期有裂果現象,並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汁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