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30153
當月瀏覽人次:725158
累計瀏覽人次:1494772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秋意涼,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棗白粉病防治

秋意涼,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棗白粉病防治

  近來天氣漸有涼意,且雨量漸少,加上網室內通風不良,是白粉病最適合發生的條件。目前高屏地區栽種的蜜棗 ( 原稱印度棗 ) 已進入開花或小果期,為避免其遭受白粉病菌感染,導致果皮褐化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棗白粉病,以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棗白粉病是病原真菌所引起,好發於涼冷乾燥與通風不良的環境,病原真菌可藉由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並於感染部位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黑化、乾枯及落果,且病菌產生的大量乾性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而快速傳播,造成大面積的危害。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白粉病是棗果生產上最重要的影響因子之一,果實在幼果期即使僅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日後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棗盛花期與小果期應先採取預防措施,並於整個栽培過程持續注意病害發生情形,只要葉片發生白粉病即應適時加以防治,避免病菌繼續危害果實。此外,各栽培品種白粉病防治重點時期也有差異,早、中熟品種例如中葉、三木、高雄 8 號珍寶、雪蜜等品種,宜於 8 月開始預防性投藥, 9 至 11 月為防治重點時期;而高雄 11 號珍蜜為晚熟品種,至 12 月間仍須留意防治。

  為預防棗白粉病的危害,農友應進行良好且有計畫的整枝修剪,改善果園通風,且於棗開花盛期與小果期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化學防治方面,可輪流選用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4,000 倍、 50 %三氟敏水分散性粒劑 5,000 倍、 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 2,500 倍或 40 %邁克尼可濕性粉劑 6,000 倍等,或其他植物保護手冊核准之藥劑進行防治,且務必依照核准的稀釋倍數施用,並勿混合多種藥劑,以免發生藥害;此外,也可選用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 80% 碳酸氫鉀可溶性粉劑 1,000 倍、 80% 可濕性硫黃水分散性粒劑 1,000 倍或乳化葵花油 200 倍等,但硫黃劑若遇氣候高溫時 (28 ℃ 以上 ) ,容易發生藥害,因此使用上需特別注意。另,根據高雄場試驗資料,保粒黴素 ( 甲 ) 及保粒黴素 ( 丁 ) 對白粉病防治效果優良,且都安全、免訂殘留容許量,期望未來也可正式延伸於棗白粉病防治。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病菌的菌絲及孢子猶如一層薄薄的麵粉。
棗果實受白粉病感染,病菌的菌絲及孢子猶如一層薄薄的麵粉。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後易黑化並落果
棗幼果受白粉病危害後易黑化並落果

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棗果實在幼果期如受到白粉病感染,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園的通風,減少白粉病發生。
良好的整枝修剪可提高棗樹園的通風,減少白粉病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