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5680
當月瀏覽人次:629541
累計瀏覽人次:14123276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高雄場籲請農友特別注意紅豆薊馬防治及落葉劑使用問題

高雄場籲請農友特別注意紅豆薊馬防治及落葉劑使用問題

  目前高屏地區紅豆已陸續完成播種,進入栽培生長期,且近日降雨趨緩,田間薊馬密度略有上升趨勢,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加強防範紅豆上薊馬類害蟲的危害,農友可於田區懸掛黃色黏紙進行疫情監測,一旦發現薊馬密度有上升趨勢,則應立即施用芬普尼、畢芬寧或佈飛松等防治藥劑,以遏止蟲害蔓延。但須特別注意,自明年 (105) 起, 4.95% 芬普尼水懸劑將被禁止使用。另,目前合法的紅豆落葉劑 ( 乾燥劑 )-24% 巴拉刈溶液,自明年起,防檢局將推動代噴制度,只限領有代噴執照者,才可以購買及使用。以上二種規定都勢必對紅豆產業造成重大衝擊,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提早因應。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會危害紅豆的薊馬種類有豆花薊馬、南黃薊馬、小黃薊馬及臺灣花薊馬等 4 種,這些薊馬類害蟲往往造成紅豆重大損失。秋裡作時,紅豆萌芽約 1 星期後,於田間即可發現薊馬的成蟲或若蟲棲息在未展開的心葉裏或葉表處,造成葉部無法正常伸展發育,導致頂葉捲曲或皺縮,葉片組織被破壞,表面呈現褪色黃斑,葉背則呈現褐色斑。當紅豆進入開花期,則部分遷移到花部危害,破壞花器組織,嚴重時導致無法結莢,農民俗稱「公花」。採用化學防治時,目前唯一核准用於防治紅豆薊馬類害蟲的藥劑 - 芬普尼,農委會已公告自明 (105) 年 1 月 1 日 起禁用,然而新的替代藥劑仍有待正式公告。因此,高雄場建議農友,暫時以畢芬寧及佈飛松等核准使用於紅豆夜蛾類害蟲防治的藥劑兼防薊馬;而今年內,如果仍然要使用芬普尼,務必嚴格遵守推薦方法 - 稀釋 2,000 倍,並在採收前 21 天,甚至更早前停用,以確保產品安全,因為「芬普尼」在紅豆的殘留容許量低達 0.002ppm ,只要稍為疏忽,就可能超標。

  黃場長更進一步指出,目前 24% 巴拉刈溶液是紅豆採收前合法的落葉劑 ( 乾燥劑 ) ,只要於紅豆收穫前 7 天,選擇晴朗天氣,並嚴格遵守稀釋 200 倍的規定,即可達到良好的植株乾燥效果;且施用 2 天後殘留量就已消退到 0.05ppm 以下,遠低於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 0.2ppm 安全無虞。但自明年 (105) 起,防檢局將推動巴拉刈代噴制度,只限領有代噴執照者,才可以購買及使用巴拉刈,勢必對紅豆產業造成衝擊,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提早因應。而農友如在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或農藥使用上仍有疑問,請逕洽 08-7389060 ,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泰元助理研究員、周浩平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88 、 08-7746757
手 機: 0910503761、0937-214739

紅豆真葉受薊馬銼吸造成皺縮(圖左下部)
紅豆真葉受薊馬銼吸造成皺縮 ( 圖左下部 )

花受薊馬嚴重為害俗稱公花
花受薊馬嚴重為害俗稱公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