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3360
當月瀏覽人次:738386
累計瀏覽人次:14960956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雨季將臨,高雄場籲請農友把握木瓜病害防治要領

雨季將臨,高雄場籲請農友把握木瓜病害防治要領

  木瓜是台灣地區重要之經濟果樹,全年都可生產,但在高溫多濕的氣候容易易遭受病原菌危害,導致產量及品質降低。目前時序已近雨季,是木瓜疫病、炭疽病、黑腐病及褐斑病等病害的好發時期,若疏於防治,往往造成嚴重損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把握木瓜病害防治要領 ,正確掌握防治時機, 於栽培期間落實清園工作,澈底清除田區枯枝、落葉以降低園區的病原菌密度,並選擇正確的藥劑 ,對症下藥,以確保收益。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木瓜 疫病自幼果至成熟期果實均會染病,罹病果實表皮初現綠色水浸狀小斑點,病斑迅速擴展並長出白色霉狀菌絲,且易掉落地面,適溫高濕 (20 - 25 ℃ ,相對濕度 90 %以上時 ) 的環境適合發病,尤其連續降雨 ( 梅雨 ) 或颱風侵襲後發病特別嚴重;炭疽病菌主要危害老葉、葉柄、果柄及果實, 病原菌感染果實後會行潛伏感染,小果罹病後並不顯現病徵,待 果實成熟後,出現細小水浸狀斑點,繼而擴大凹陷,並產生粉紅色黏狀孢子堆,病原菌也可危害即將乾枯得老葉葉柄及葉片,使葉片提早乾枯掉落,葉柄上著生得孢子是重要的感染源,可藉由雨水、霧水傳播蔓延 。

  除疫病與炭疽病於雨季時嚴重發生, 黑腐病與褐斑病等偶發性病害也蠢蠢欲動。木瓜黑腐病屬於細菌性病害, 在葉片、莖部與果實皆會造成病徵, 在植株嫩芽心部感染初期亦會呈現水浸狀,並逐漸褐化變黑,造成患處葉柄下垂,葉片未脫落前株心即呈黑褐色 枯死,從內部橫切面亦可明顯看到維管束褐化現象 ; 褐斑病 可危害木瓜莖部、果實、葉柄及葉片造成危害,葉片遭受感染時,會出現淡黃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中心部分會壞死,嚴重時會導致提早落葉,殘存於枯葉上的病菌之分生孢子會藉由風力及雨水噴濺而傳播, 帶菌的種苗也是傳播褐斑病的感染源。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蟲防治的首要工作,在疫病的防治方面,於雨季來臨前,噴布亞磷酸 1,000 倍 3-4 次,每 7 天一次,對疫病就有良好的預防效果 ( 亞磷酸須當天配製,並須以等量之氫氧化鉀中和酸性 ) ,或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而在炭疽病與褐斑病防治方面,雖褐斑病目前尚未有核准的防治藥劑,但經高雄場試驗證實, 70% 甲基鋅乃浦可濕性粉劑 400 倍、 80% 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 500 倍、 25.9% 得克利水基乳劑 1,500 倍及 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1,500 倍等木瓜炭疽病核准藥劑,對木瓜褐斑病菌都具 有顯著的抑制效果,因此,選用上述藥劑防治炭疽病時,可以同時防治褐斑病,不必再施用其他藥劑 ; 木瓜黑腐病目前尚無有效的防治藥劑,發病較輕微者,應砍除罹病莖部至維管束無褐化的區域,並可以 81.3% 嘉賜銅可濕性粉劑 1,000 倍保護傷口,或是直接砍除病株移出果園。高雄場已彙整 輸日木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 張貼於該場網頁 (http://www.kdais.gov.tw/ ) 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澈底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枯枝落葉堆積,造成病害發生與蔓延
澈底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枯枝落葉堆積,造成病害發生與蔓延

木瓜果實遭受疫病菌感染,病斑表面長出白色霉狀菌絲
木瓜果實遭受疫病菌感染,病斑表面長出白色霉狀菌絲

炭疽病危害成熟果實後,出現的凹陷病斑
炭疽病危害成熟果實後,出現的凹陷病斑

褐斑病危害木瓜葉片,出現淡黃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
褐斑病危害木瓜葉片,出現淡黃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

木瓜黑腐病感染心部造成患處葉片乾枯
木瓜黑腐病感染心部造成患處葉片乾枯

木瓜黑腐病感染莖部,造成水浸狀黑色凹陷病徵
木瓜黑腐病感染莖部,造成水浸狀黑色凹陷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