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9540
當月瀏覽人次:604566
累計瀏覽人次:14827136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時值芒果結果期 高雄場再度籲請農友加強防治芒果黑斑病

時值芒果結果期 高雄場再度籲請農友加強防治芒果黑斑病

  高屏地區目前正值芒果結果期,近日於屏東縣枋山及枋寮地區已發現部分結果較早的果園,遭受頑強的黑斑病感染,為避免該病擴散蔓延,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除已於 3 月 25 日 配合枋山鄉公所舉辦技術講習會,也指派技術人員前往現場勘驗輔導,特別籲請農友掌握防治時機,選用核准使用藥劑,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以避免損失, 確保芒果品質及產量 。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 芒果黑斑病 原稱果斑病,農民俗稱「臭頭」, 是一種植物病原細菌引起的病害, 可同時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主要 經由枝葉、果實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感染;被感染部位初期產生黑色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後期病斑部稍微凸起、龜裂並流膠 ,觸摸有粗糙感,葉片黑色病斑外圍則可能出現黃暈;受感染幼果容易掉落, 成熟果實染病則嚴重影響品質與外觀 。 該病害的傳播必須靠風雨、露水或昆蟲攜帶,經自然開口 ( 氣孔或水孔 ) 或是傷口感染。因此,受風處及強風豪風雨後,枝葉及果實容易遭受感染。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 目前 能有效防治細菌性病害的藥劑種類較少,被正式核准使用的藥劑主要為含銅製劑及抗生素劑,但本病非常頑強,化學防治效果難以令人滿意;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是防治本病的重要觀念,農友應於受風面架設防風網,並澈底清除得病果實,同時在小果期套袋前,進行預防性施藥,才能有效減少該病的發生。

  在化學防治方面,目前核准使用的藥劑有: 10% 維利黴素溶液 500 倍、 81.3% 嘉賜銅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20% 歐索林酸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43.5% 嘉賜快得寧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27.12% 三元硫酸銅水懸劑 500 倍、 35% 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 倍與 61.4% 氫氧化銅水分散性粒劑 500 倍等,但應該輪流施用不同類型藥劑,以免誘發病菌抗藥性。高雄場同時也已彙整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張貼於該場網頁 (http://www.kdais.gov.tw/ ) 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泰元 助理研究員 ; 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88 ; 0911-205002
手 機: 0910-503761

芒果感染黑斑病後病斑凸起觸摸有粗糙感
芒果感染黑斑病後病斑凸起觸摸有粗糙感

芒果幼果感染黑斑病的情形
芒果幼果感染黑斑病的情形

於受風面架設防風網可有效減少黑斑病發生
於受風面架設防風網可有效減少黑斑病發生

芒果黑斑病病斑龜裂並流膠
芒果黑斑病病斑龜裂並流膠

3月25日高雄場在枋山鄉公所講解芒果黑斑病防治技術講習
3 月 25 日 高雄場在枋山鄉公所講解芒果黑斑病防治技術講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