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8770
當月瀏覽人次:593796
累計瀏覽人次:1481636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萬綠叢中一枯枝-防範咖啡木蠹蛾危害

萬綠叢中一枯枝-防範咖啡木蠹蛾危害

  咖啡木蠹蛾是果樹及花木常見的害蟲,寄主植物除果樹 ( 如荔枝、龍眼、蓮霧及番石榴 ) 外,還包括公園或庭院的景觀樹木。其幼蟲最喜愛蛀食新梢、花梗及枝條,阻礙水分運輸,導致枝條枯死,或易受風吹而折斷。由於時序進入春季,正是各樹種萌發新梢時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及民眾,在樹上鮮綠葉子間,若突然有枝條的葉片呈現乾枯時,注意枝條下方是否有蟲糞排出的孔洞,若有,應將受害枝條剪下,銷毀或絞碎掩埋,以免幼蟲繼續危害別的枝條。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咖啡木蠹蛾寄主植物非常廣泛,包括經濟栽培的果樹類、鳳凰樹等林木類,以及扶桑等觀賞樹木類共約 80 餘種植物。每年可發生 1-2 個世代,成蟲出現高峰期為 4-6 月及 8-10 月,幼蟲族群高峰期則為 6-7 月。每一雌蟲一生平均產卵量近 600 粒,卵散產於幼嫩枝條、樹皮縫隙或腋芽處,剛孵化的幼蟲行動活潑,可自幼嫩枝條或腋芽鑽入,沿木質部周圍蛀食,阻礙水份向上傳輸,導致該枝條末端開始乾枯;幼蟲會沿髓部向上蛀食,形成隧道,糞便自蛀入口排出,經 4-5 個齡期後於枝條內化蛹,幼蟲期約 70-200 天,成蟲壽命僅 2-6 天。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山坡地因缺乏水源,樹木種類又多,經常成為咖啡 木蠹蛾的重要棲息地 ,因此,近山坡地的果園於新梢萌發時,應特別注意咖啡 木蠹蛾 的危害。發現被害枝條時,應剪除受害枝條並銷毀 。於田間或庭院,則可利用其成蟲的趨光性,設置近紫外光 ( 俗稱黑燈管 ) 誘蟲器,於夜間誘殺成蟲,以降低其族群密度。此外,於每年成蟲羽化盛期,於觀賞植物可施用化學藥劑,例如低毒的「賽洛寧」或「第滅寧」等藥劑,並 兼防其他鱗翅目蛾類,如台灣黃毒蛾及小白紋毒蛾等;在果樹上,則應依照類別,使用核准於該項作物, 可以 防治鱗翅目 ( 蛾、蝶類 ) 害蟲的藥劑。農友或一般民眾在該蟲的鑑別及 防治上,如有進一步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8 、 0956021011

可可樹遭受咖啡木蠹蛾危害導致枝枯
可可樹遭受咖啡木蠹蛾危害導致枝枯

咖啡木蠹蛾蛀食可可樹枝條的孔洞及排泄物
咖啡木蠹蛾蛀食可可樹枝條的孔洞及排泄物

咖啡木蠹蛾的蛹殼與成蟲
咖啡木蠹蛾的蛹殼與成蟲

咖啡木蠹蛾幼蟲
咖啡木蠹蛾幼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