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1686
當月瀏覽人次:655547
累計瀏覽人次:1414928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時值荔枝開花期,慎防新興害蟲-荔枝椿象

時值荔枝開花期,慎防新興害蟲-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是近年新興害蟲。本蟲喜好於荔枝、龍眼或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花穗或枝梢吸食危害,導致落花、落果,並造成嫩枝及幼果枯萎或果皮黑化等徵狀,當氣溫回升時,越冬成蟲即開始活動。由於目前氣溫回升,且正值荔枝開花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民認識此蟲,並注意防範,此外,籲請民眾切忌徒手抓蟲,因該蟲受驚擾時,常噴射出具腐蝕性臭液用以自衛,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另要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荔枝椿象為半翅目、荔椿科害蟲,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該蟲喜好棲息於荔枝及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樹冠嫩葉叢中,2-5齡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外圍具有黑色框線;成蟲期腹面為白色,背面呈褐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甚至整個植株枯死,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此外,荔枝椿象也會傳播荔枝或龍眼鬼叟病(Longan witch’s broom),其危害的傷口也有利荔枝露疫病菌感染。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在荔枝栽培園區中若發現荔枝椿象,可選用核准用藥進行防治,例如50%芬殺松乳劑、2.4%第滅寧水懸劑或40.64%加保扶水懸劑等。此外,於氣溫較低時,其成蟲活動力較差,可搖動或敲打枝葉使成蟲掉後再予以捕殺;但補殺時,切勿徒手直接接觸,且敲打植株時應避免蟲體落下接觸身體。此外,也可於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外,若蟲會因被黏膠黏住而死亡。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8 、 0956021011

荔枝椿象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
荔枝椿象 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

成蟲體背呈褐色
成蟲體背呈褐色

荔枝椿象成蟲腹部為白色
荔枝椿象成蟲腹部為白色

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
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