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3213
當月瀏覽人次:558239
累計瀏覽人次:1478080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水稻葉稻熱病蠢蠢欲動,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早防範

水稻葉稻熱病蠢蠢欲動,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早防範

  高屏地區水稻進入稻熱病好發的分蘖盛期,已逐漸出現葉稻熱病蹤跡。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並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避免病害持續蔓延,影響水稻收成。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稻熱病在一期作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水稻插秧後 35 至 50 天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高雄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稻熱病的防治方法,應依據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cat1)規定選用核准藥劑進行防治,如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 ) 、 35% 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 、 20% 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 或 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 倍 ) 等藥劑, 其施用濃度與方式應依照推薦方法,以避免產生藥害。此外,在肥培管理方面,應注意肥料三要素的適當比率,切勿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受害程度。農友在稻熱病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撥打服務專線 08-7389060 ,或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 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高屏地區的水稻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現蹤。
高屏地區的水稻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現蹤。

葉稻熱病發生嚴重會導致葉片枯萎\
葉稻熱病發生嚴重會導致葉片枯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