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2664
當月瀏覽人次:787690
累計瀏覽人次:15010260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時值檬果盛花期,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白粉病、炭疽病、小黃薊馬及葉蟬等病蟲害

時值檬果盛花期,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白粉病、炭疽病、小黃薊馬及葉蟬等病蟲害

  高屏地區檬果漸進入盛花期,炭疽病及白粉病蠢蠢欲動,小黃薊馬與檬果葉蟬等害蟲密度也逐漸上升,為有效防治病蟲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籲請農友及早採取預防措施,正確診斷,並選對防治藥劑,以減少損失,確保檬果生產及果實品質。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高屏地區生產的檬果以「愛文」、「金煌」為主,主要的栽培地區集中在枋山、枋寮地區一帶,由於背山面海,日照充足,因此檬果風味佳、甜度高,是屏東地區廣受消費者喜愛的重要農產品之一。由於檬果開花至小果期易受白粉病危害,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現白粉狀,不久後轉為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嚴重影響著果率。此外,芒果開花至小果期也是炭疽病的主要感染時期,可危害花穗、嫩葉、嫩枝及果實,小果遭受感染後,病菌通常潛伏在果實組織,直到果實成熟後才會顯現病徵,因此,農友常忽略花期至小果時期的防治。

  檬果開花期最主要的害蟲有小黃薊馬與檬果葉蟬,二者都屬於小型昆蟲。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會造成嫩葉焦枯、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但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葉蟬成蟲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再產卵於葉脈、花穗的幼嫩組織中,若蟲及成蟲 以吸食嫩葉、花梗的汁液維生,造成落花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 。 農友平時即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數,及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上述小型害蟲的族群密度,且有利於防治工作的進行。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農友在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植物保護手冊 (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 ) 中所核准使用的藥劑,白粉病可使用 40 %貝芬依滅列可濕性粉劑、 23 %菲克利腐絕可濕性粉劑等藥劑進行防治;炭疽病可選用 39.5 %扶吉胺水懸劑 ( 可兼防葉蟎類 ) 、 40 %克熱淨 ( 烷苯磺酸鹽 ) 可濕性粉劑 ( 可兼防白粉病 ) 、 80 %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等藥劑進行防治;而薊馬及葉蟬則可選用 10 %克凡派水懸劑、 16% 可尼丁水溶性粒劑、 20% 亞滅培水溶性粉劑、 37% 第滅達胺水懸劑等藥劑進行防治,施藥時應特別注意躲藏於葉背的害蟲。此外,建議農友應選擇幾種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高雄場同時已將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基準,張貼於該場網站 (http://www.kdais.gov.tw/ ) 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防治或用藥上如尚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 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檬果花穗受白粉病感染情形
檬果花穗受白粉病感染情形

檬果花梗受炭疽病危害狀
檬果花梗受炭疽病危害狀

小黃薊馬危害幼果造成表皮結痂
小黃薊馬危害幼果造成表皮結痂

芒果葉蟬危害狀
芒果葉蟬危害狀

小黃薊馬危害造成之嫩葉焦枯現象
小黃薊馬危害造成之嫩葉焦枯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