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近日連續降雨,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臺灣棗疫病發生

近日連續降雨,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臺灣棗疫病發生

  目前高屏地區臺灣棗 ( 原稱印度棗 ) 正值結果盛期,且近日受鋒面影響,導致連日陰雨,濕度偏高。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及時加強防範臺灣棗疫病的發生,做好田間衛生工作,改善園區排水及通風,並適時施用防治資材,以避免疫情擴大。

        高雄埸htc_m16.png 場長指出,目前高屏地區的棗農,大多利用網室栽培來減少害蟲危害,因此果園通風較為不良。一旦遇上連日陰雨,濕度升高,即有利於疫病 ( 俗稱水傷 ) 的發生。疫病主要發生在果實上,果實受感染時,初期於表面出現褐色的水浸狀圓斑,當濕度較高時,病患部會長出白色黴狀物,受感染的果實容易掉落,造成直接損失,因此農友應小心防範。而儲運中,感染疫病而尚未表現病徵的果實,當環境適合時也會發病,並再感染其他果實。葉片受感染時則會產生深褐色不規則病斑,且產生肉眼可見的白色菌絲。

  臺灣棗疫病的防範,首重果園衛生管理,應徹底清除落葉及病果,並改善果園通風及排水。另外,由於疫病菌容易藉風雨由地面飛濺到地上部感染,因此,應避免留果位置太低,以免遭受土棲病菌感染;此外,也可於地面舖設塑膠布、不織布或實施草生栽培,以避免雨水飛濺傳播病害。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目前核准防治臺灣棗疫病的藥劑很少,雨季來臨前可用亞磷酸 1,000 倍液 ( 與等重量的氫氧化中和 ) 進行全株噴施,每 7 天一次,共施用 3-4 次,對疫病即可有良好的預防效果;由於亞磷酸並非農藥,因此,即使接近採收期仍可持續施用。此外,降雨前後也可噴施 27.12% 三元硫酸銅水懸劑 800 倍,該藥劑免訂殘留容許量,採收季節也可以使用,但應避免與有機磷劑 (○○ 松 ) 混合,以免發生藥害。農友如在防治或用藥上仍有疑問,請逕洽 08- 7389060,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提供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助理研究員、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7、 08-7746788
手 機: 0937-214739、 0910503761

臺灣棗果實受疫病菌危害產生褐化病斑及白色菌絲
臺灣棗果實受疫病菌危害產生褐化病斑及白色菌絲

臺灣棗葉片受疫病菌危害後產生白色菌絲
臺灣棗葉片受疫病菌危害後產生白色菌絲

留果位低的果實容易感染疫病
留果位低的果實容易感染疫病

實施草生栽培可以減少臺灣棗疫病發生
實施草生栽培可以減少臺灣棗疫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