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8727
當月瀏覽人次:723753
累計瀏覽人次:14946323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火龍果潰瘍病於雨季後好發 高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火龍果潰瘍病於雨季後好發 高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外表鮮紅喜氣的火龍果受國人喜愛,種植面積也逐年增加,這些外觀豔紅飽滿的火龍果也為農友帶來良好的收入。然而,雨季後,火龍果栽培田區普遍發生潰瘍病,造成肉莖腐爛,受害果實商品價值大幅降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澈底清除果園罹病枝條及病果,保持果園良好通風,再配合適當用藥,以避免病害蔓延,影響火龍果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 火龍果潰瘍病由子囊真菌 Neoscytalidium dimidiatum 所引起,可危害植株肉質莖及果實,造成莖部腐爛,並嚴重影響果實外觀。本病害在發展過程中, 病徵 的表現 差異很大,發病初期在肉莖上會形成淺綠色的淡化小斑點,之後發展成凹陷橘紅色小斑點,再擴大成紅褐色潰瘍斑點,小病斑可擴大互相融合成大褐斑,褐斑內產生大量孢子,是主要感染源。發病後若遇環境適宜,則肉莖呈水浸腐爛狀,嚴重時會腐爛到僅剩中心的維管束。果實受害時,初期為紅褐色小斑點,果園病原菌密度高時,果實上可形成數量眾多的病斑,嚴重影響商品價值。火龍果潰瘍 病在高濕環境中最容易發生,而密植則容易造成通風不良、濕度升高,加上 病組織上的孢子可藉雨水飛濺傳播,因此在連續下雨後,潰瘍病會普遍發生。因 火龍果潰瘍病菌感染後到發病,約需 20 天,農友容易錯失防治時機 。高雄場建議,雨季前應適當 修剪火龍果枝條,以保持通風,同時澈底清園去除罹病枝條,以減少病原菌密度。降雨後則立即施用核准用藥防治。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高雄場為協助農友有效防範火龍果瘍病,特別進行藥劑篩選試驗,發現 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或 25.9% 得克利水基乳劑 2,000 倍可有效抑制火龍果潰瘍病菌生長,建議農友可在清園及降雨後施用防病;如果是有機栽培,則可調配 4-4 式波爾多液均勻噴灑。農友在病害鑑定或防治技術上如有進一步疑問,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洽詢電話: 08-7389060 。

聯絡人:曾敏南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 0953-051931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初期呈淡化淺綠色斑點及橘紅色病斑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中期呈褐色大病斑,並於皮下形成大量孢子。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初期呈淡化淺綠色斑點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中期呈褐色大病斑
    及橘紅色病斑                                                          ,並於皮下形成大量孢子。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後期呈水浸腐爛狀     火龍果潰瘍病使果實失去商品價值
        火龍果潰瘍病發生後期呈水浸腐爛狀                 火龍果潰瘍病使果實失去商品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