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3687
當月瀏覽人次:738713
累計瀏覽人次:14961283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連續午後降雨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水稻病蟲害

連續午後降雨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水稻病蟲害

  近日來高屏地區常有午後雷陣雨,屏東縣高樹、潮州及萬丹等地區的部分稻田逐漸發生白葉枯病,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留意白葉枯病疫情。尚未抽穗的稻田一旦發生,應立即施藥防治,並避免於雨後或晨露未乾前進入田間,減少人為傳播,也不要施用過量氮肥,以降低發病程度。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指出,白葉枯病是細菌引起的水稻流行性病害,主要在風強、高濕的條件下,經由傷口或葉片自然開口感染。剛開始,會在離葉尖數公分處的葉緣出現水浸狀小斑,病斑通常沿一邊或二邊葉緣往中肋蔓延,嚴重時會形成波浪狀灰白色、具黃暈的典型條斑。高溫高濕環境下,病原菌會由病組織內泌出菌泥,藉雨飛濺感染鄰近稻株葉片,也可隨風雨長距離傳播,導致大面積發生。雨後或晨露未乾前若進入田間區,病組織上的菌泥,常會藉由人體接觸攜帶,傳播感染健株;施用過量氮肥,則會降低稻株抗病性。

  黃場長進一步表示,高屏地區大多數水稻田區已進行入稻穗成熟期,此時已不適合施藥防治。但尚未抽穗的田區,可選用 14% 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6% 撲殺熱粒劑、 10% 鏈四環黴素,或參考植保手冊,選用其他核准用藥進行防治。每 7 到 10 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並持續留意發病情況。農友如有防治方面的問題,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昱初課長 曾敏南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5 、 757
手 機: 0932-751733; 0953-051931

  水稻白葉枯病典型病徵     水稻白葉枯病在連日降雨後容易發生
                  水稻白葉枯病典型病徵                             水稻白葉枯病在連日降雨後容易發生

Top